听新闻
放大镜
带你读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2020-07-13 09:13: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2020年5月1日

  我国第一部为保障农民工群体权益

  制定的专门法规——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难题

  《条例》提供了强有力的解决方法和法律保障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条例》吧~

  

  问

  农民工工资可以被拖欠吗?

  答

  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

  问

  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可以口头约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吗?

  答

  不可以,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与招用的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通过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内容。

  

  问

  工资是直接打到我们的银行卡上吗?

  答

  社保卡也行啊。施工总承包单位根据分包单位编制的工资支付表,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支付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并向分包单位提供代发工资凭证。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银行账户所绑定的农民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者银行卡,用人单位或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

  问

  用人单位向农民工发工资,可以用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吗?

  答

  不可以。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

  问

  工资是按月付给农民工吗?

  答

  实行月、周、日、小时工资制的,按照月、周、日、小时为周期支付工资;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工资支付周期由双方依法约定。

  

  问

  用人单位付工资时,需要给农民工明细吗?

  答

  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

  问

  万一用人单位倒闭关门了,农民工找谁讨薪?

  答

  用人单位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被责令关闭、被撤销或者依法解散的,应当在申请注销登记前依法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未依据前述规定清偿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主要出资人,应当在注册新用人单位前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问

  万一用人单位恶意拖欠怎么办,谁管呢?

  答

  用人单位一时难以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或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动用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用人单位拖欠的农民工部分工资或者基本生活费。对已经垫付的应急周转金,应当依法向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进行追偿。

  

  问

  听说现在施工总承包方要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还要存储工资保证金。那么专用账户资金、工资保证金可以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吗?

  答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不得因支付为本项目提供劳动的农民工工资之外的原因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

  问

  如果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该怎么维权呢?

  答

  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权依法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问

  农民工从哪可以获知投诉举报电话、投诉渠道呢?

  答

  施工总承包方应当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会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明确事项: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及所在项目部、分包单位、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劳资专管员等基本信息;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等基本信息;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申请渠道、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

  碰到“老赖”,农民工朋友除了申请劳动仲裁、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外,还可以向法院申请支付令,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的,还可以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