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 | 00后请注意!网络社交有风险,刷单需谨慎,已有同学被骗……
2020-07-13 09:1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小编A(80后):

  “知道时下00后最受欢迎的社交养成APP是什么吗?”

  小编B(90后):

  

  小编A(80后):

  “听说,最近有犯罪分子出没,已经有同学被骗……”

  小编B(90后):

  

  

  在一款市面炙手可热的社交养成APP上,玩家通过不同模块,完成多变的职业任务,从而获得相应的奖励。因有趣的社交体验和精美的服饰道具等,备受00后青睐。

  

  十四岁的少女小花也是其中一员。疫情期间,小花一个人在家上网课,经同学推荐用手机下载了该款APP,每天沉迷其中,线上结交好友,通过完成任务获得经验奖励和游戏“糖果”。

  2020年3月1日上午,小花在APP社区看到一个昵称叫“爱笑的糖糖”的人发的信息:“做任务每十分钟给65元到200元钱。”这让小花十分心动。她用自己的账号添加了对方并与其私聊,对方表示“任务就是租用小花的微信,让其登录五到十分钟,之后就会支付小花佣金65元到200元钱”,还询问小花微信的注册期限、是否有过钱款交易。

  

  小花的微信是父母为其注册,已使用将近两年,且用微信收发过红包,符合对方要求。当即小花按照对方的指示,将自己的微信号绑定了对方“公司”的手机号,并提供了自己的验证码和支付密码。对方要求小花三天内不能解绑手机号和修改支付密码,三天后则按照约定给她结账。天真的小花满心期待有更多的零花钱,然而她并不知道,此时“爱笑的糖糖”却正在准备“掏空”这个微信的钱款,因异地登录受限,其阴谋并未得逞。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爱笑的糖糖”因无法远程操控小花的微信,于是又想到让小花“主动”转钱。次日晚上19点,“爱笑的糖糖”先试探小花妈妈是否在家,得知小花正在使用妈妈的微信后,又向小花发送任务,表示只要刷单满一定金额就可以获得更丰厚的佣金。小花信以为真,立刻用妈妈的微信向对方指定的账户连续多次转账,金额高达人民币6030元。之后对方还要求小花删掉APP中的聊天记录,让小花耐心等待佣金到账。然而,小花最终也没有等到佣金和刷单钱款,“爱笑的糖糖”把她拉黑,从此人间蒸发……

  

  所幸小花留了一个心眼,在刷单时对聊天记录都截屏保存。3月4日,小花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报案。4月23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在山东潍坊被抓获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同样是个00后,2020年春节期间他在网上看到一个“网上交友赚钱项目”,得知可以通过这款APP结识好友实施诈骗。后孙某某通过软件结识了小花,以刷单返佣金为由,骗得小花微信转账共计人民币6030元。讯问中,孙某某表示,“这款APP的用户都是00后,基本都是小学生和中学生,年龄小,社会经验不足,容易轻信别人上当受骗。”

  

  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承办检察官陆甜甜表示:

  “未成年人易于沉迷网络同龄社交游戏,且对网络交易缺乏警惕,对网络诈骗缺乏防范,更容易掉入诈骗陷阱。因此,同学们使用网络要合理有度,不要轻信网友,切勿给他人可趁之机”。

  6月22日,孙某某因犯诈骗罪被新吴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