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一线|师夏:“这是我第一次向院领导提要求……”
2020-02-18 09:5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一来社区就被喊毛丫头了,当了一小时的复印小妹。几个出入口转了一圈,然后大门口站岗登记信息了。”

  

  2月7日一大早,“新吴检察防疫志愿者”微信群里异常活跃,在东风家园社区志愿服务的师夏发来一段消息,一向自认为是“85后中青年”的她对“复印小妹”这个称呼表示满意。

  

  师夏是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全省检察系统“双料标兵”,也是新吴区第一批检察防疫志愿者,排在志愿者名单的最末位。“其实本来第一批名单上没有她,是她主动要求到社区支援,才又加上的。”该院政治部工作人员介绍。

  

  

  原来,春节期间,师夏三岁的小女儿患支气管肺炎,在儿童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师夏日夜陪护在侧,在照顾幼女的同时,她也为千里之外武汉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揪心着。“近距离接触医护人员,对他们特别钦佩。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儿是看全国疫情数据更新……一想到那一串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生,就想着必须要做点儿什么。”师夏说。

  由于一直待在医院,无法出门采购物资,她通过网络第一时间给湖北慈善总工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捐款奉献爱心,还订购了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品给院里春节值班的青年干警和工勤人员。

  师夏捐助爱心

  

  另外,还有一群“特殊”的人也牵动着师夏的心。“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的未成年人生活、健康情况怎么样?”节后上班第一天,师夏用“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平台、电话、微信等线上交流方式,制作了“检察官寄语”、“告家长书”,逐一联络核查被帮教对象,跟踪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教导他们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确保特殊时期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帮教“不掉线”。

  

  “一位居家隔离的男孩儿说他的手机被派出所扣留,一直没有返还,担心自己能不能按时拿回手机。我和他解释现在情况特殊,公安机关那边很忙,而且各地物流还未上班,请他予以谅解,安心等候。”电话里,师夏耐心解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除了办好案件,我也很想到防疫一线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批志愿名单公布后,看到名单上没有自己,师夏很着急,主动向院领导请求,终于第一次成功的为自己争取到了“福利”——到东风家园社区志愿服务。

  “在社区,我是复印小妹,是跑腿员、送货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师夏说。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