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院迅速出台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意见
2020-02-05 17:1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新春上班伊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新吴公安分局迅速出台《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的工作意见》。

  

  《意见》从4个方面明确了涉疫情刑事案件范围,建立了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通报、报告机制、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工作机制和重大敏感涉疫情刑事案件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要求刑检部门全体检察官密切关注、主动了解辖区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并推动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及时通报查办涉疫情刑事案件情况,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医护工作者实施的暴力行为、侮辱诽谤等扰乱医疗场所公共秩序、利用疫情编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对于涉疫情刑事案件优先办理,依法快捕快诉,形成震慑;对于危害疫情防控工作、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严把握。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要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做到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对于涉疫情刑事案件特别重大敏感的,要在第一时间进行风险评估并向本院领导和上级检察机关报告。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新吴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落实举措,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最重要位置,及时将办案重心向涉疫情案件转移,迅速完善办案工作机制,形成内外工作合力,做到既严格依法办案,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加强与公安机关每日沟通,保障涉疫情案件及线索通报及时顺畅,为保障我区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安全顺利有效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