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日记|牛治国:“待疫情退散,我们相约黄鹤楼,吃吃热干面”
2020-02-18 10:1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牛治国

  1981年生,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首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业务能手”。

  日 程

  8:20

  到达叙丰家园社区居委会,向社区负责人报到,听取工作安排。

  

  8:30

  至门岗协查,督促并协助物业保安人员检查进出小区人员证件、进行体温测量,并维持进出秩序。

  

  10:00

  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清点需派送生活物资,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将大米、蔬菜、食油等物品送至居家隔离人员家中。

  

  11:00

  同其他志愿者一同,手持喇叭,巡查小区,进行防疫宣传。

  

  13:00

  核对新增居家隔离人员信息,上门粘贴居家隔离温馨提示,送温度计供其自行测量体温,并再次核实信息并告知自行隔离期间相关注意事项。

  

  15:00

  协助社区办理临时通行证,核查信息,对相关政策予以解答,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居民办证时间。

  

  “你们是我今年第一次看到的人,真舍不得让你们走……”2月11日下午,当要离开社区居民孙阿姨家的时候,她眼巴巴的望着我们,眼睛里都是泪。

  以前每当看到报道中出现这样的文字,我总会忍不住想是不是作者有点夸张,或者杜撰。但是,当这一幕真切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我的心也随之跟着颤动起来,眼睛变得湿润。

  ”

  那天中午,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人在上海的徐女士为母亲孙阿姨网购了一些生活物品,由于老人独居且行动不便,无法到门卫处提取,希望我们帮忙送到家里。接到任务后,我和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门卫处,将快递的物品送到孙阿姨家里。

  孙阿姨是独居老人,六十七岁,患风湿疾病,需要依靠轮椅行走。我们进了家门之后发现,生活用品殆尽,家中垃圾堆积很多,幸好现在天气尚寒,还不至于发出难闻的异味。“怎么能让老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呢?”我们赶紧帮老人打扫卫生,出门扔垃圾,给她心爱的花草浇水,又将徐女士购买的大米、油、蔬菜等一一摆放整齐……

  

  在我们忙碌的过程中,孙阿姨很开心,摇动着轮椅进进出出,和我们谈论家常。她说我们是她过年以来第一次看到的人,我问:“家里有困难,怎么没给社区打电话呢?”她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社区工作人员肯定忙坏了,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听到这句话,我瞬间有些泪目——这就是我们的人民,善良、朴实、可爱、勇敢的中国人民!我们走的时候,老人含泪再三感谢,迟迟舍不得我们离开。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普通人肩上,就是一座沉重的大山。”自从成为志愿者以来,我对这句话特别有感触。志愿者工作强度大,尤其对体力要求较高,每天步行至少两个小时,门卫协查至少站立一个多小时。由于是安居房,没有电梯,需要爬楼梯,日均步数15000步以上。然而与身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所做的微不足道。

  我最大的愿望,是春暖花开,疫情退散,城市熙熙攘攘,到处是盛开的笑颜。那时候,我们一起相约黄鹤楼,一起吃吃热干面。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