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多措并举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8 10:1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近日,新吴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有关部署和区委常委会精神,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一是出台助力复工企业意见。2月12日,区委常委会议结束后,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法保障和助力企业复工的意见》。《意见》共十条,主要围绕依法严惩阻碍企业复工生产违法犯罪、强化复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切实保障复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主动提供法律服务营造良好复工环境等方面,立足检察职能,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全面排摸复工企业情况。新吴区检察院主动对接区工信等部门,对区内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全面深入摸排,力求准确掌握基础数据。班子成员和志愿者结合防疫志愿服务联系点江溪街道,参加街道复工工作专班,深入基层调研联系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了解复工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复工防控措施到位、生产环境安全到位。

  

  三是妥善办理复工企业案件。全面梳理在办涉企案件,准确把握复工企业案件办理的刑事政策。2月14日,针对一起企业副总经理兼财务主管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经核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角度出发,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四是贴身服务复工企业生产。依托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暨人才创新创业检察法律服务中心,通过现场走访、网络远程视频、服务点企业之家微信群、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联系企业34家,搜集问题五大类,班子成员带队主动面对面、点对点地为复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