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谦:爱吃热干面、也爱小笼包的“90后”战“疫”青年……
2020-02-18 10:18: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Q

  1、我是谁?

  A

  姓名:王谦

  生日:1991年11月

  籍贯:湖北武汉

  工作地: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

  现住址: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

  入职时间:2019年8月

  我是武汉人。

  刚来单位的时候,

  同事总是好奇的问我:

  “你们天天吃热干面吗?”

  当然不是!但也可以这样说,

  我从小吃热干面长大,

  早饭、午饭、晚饭……

  武汉人尽管不是顿顿吃热干面,

  但可以顿顿不腻。

  现在,我在无锡,爱上了小笼包。

  我是武汉人,现在也是新检人。

  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90后。

  Q

  2、我从哪来?

  A

  以前,别人问我从哪里来,我都会说:“我来自武汉”。今年,我对别人说的都是“我从新吴检察院来。”

  今年春节前,爸爸妈妈给我打电话说:“疫情严重,过年不要回家了,要注意身体,待在宿舍不要出去。”我退掉了之前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第一次在无锡过年。

  除夕就留在单位值班了(还有零食吃)。

  我每天会跟父母视频一会儿,确认家里的情况。武汉的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我很担心。

  春节假期在宿舍里没出门,为国家省口罩。

  2月3日上班以后,因为舍友从外地回无锡需要居家隔离观察,我就开始住在单位啦。同事于姐还特意过来看我,给我送蛋糕。

  考虑到同事们既要参与疫情防控,又要抓好案件办理,都非常辛苦,反正也是住在单位,我就主动和领导申请,顺便晚上站岗值班。特殊时期,算是给单位和同事们做贡献了。

  值班有半个月了吧,没关系,现在单位就是我家。

  Q

  3、我要到哪去?

  A

  本来肯定是要回武汉去啊,12月底天天挂在网上,刷了好久才抢到火车票。不过看了爸爸妈妈反复叮嘱,加上一直关注新闻,最后还是决定不回去了。

  上班以后单位有志愿者下基层支援一线的安排,我是部门里的年轻人,肯定报名。

  最近都到春城社区去报到。社区的管理工作做得很好,有很多居民主动来做志愿者。我的工作是做一档一户的表格,这几天正好返锡的人员比较多,每天大概有100多户吧,我就一直在整理总结。事情虽说不大,责任却不小,要尽可能排查潜在的风险点,守好进入社区的“第一道关卡”。

  我没有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照片。一是有点害羞,没好意思让社区同志帮忙拍一张留念;二来,做得都是举手之劳的点滴小事,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我父亲也是武汉的公务员,现在同样下沉到社区去值班了。毕竟是在重点地区,他的工作强度、难度和压力比我辛苦得多,我就是帮帮忙而已。

  Q

  4、我的愿望

  A

  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武汉人很“拧”,骨子里不服输。没有什么能够打到武汉人。

  就像我同事所说的,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带上小笼包、玉兰饼、红烧排骨,我们一起去武大看樱花。

  或者,爸爸妈妈来看看我的新家吧!太湖边鼋头渚的樱花也一样很美。

  最后,非常感谢全国各地同胞对我家乡的支援。

  小编有话说

  防疫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在新吴区检察院,像王谦这样的志愿者干警还有很多。他们每日重复着两点一线的简单路径,从家里到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繁杂琐碎,表格做了一天会眼花,电话打了一天会嗓子疼,巡查走了一天腿疼……这些工作刚开始大家还不习惯,但每一个人都兢兢业业 。

  他们说,“跟那些坚守在卡口、医院、还有社区里连轴转的工作人员比起来,我们的志愿服务也就是略尽绵薄之力而已,做了一些普普通通份内的事情。”

  “你们如此生动鲜活,也如此平凡伟大”——致敬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致敬投身防疫一线工作的工作者,致敬行走在基层的志愿者……致敬每一个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可爱可敬的中国人!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