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未来,快乐加倍——当孩子遇上检察开放日
2022-06-29 13:4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持续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促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5月31日,新吴区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斌、区妇联主席袁乃佳、区关工委副主任朱琰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锡市新吴区第一实验学校师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区妇联主席袁乃佳共同为新吴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今年2月,我院与区妇联、区关工委会签《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开展联合家庭治疗,推动落实家庭主责、国家支持、社会协同的家庭教育体系,督促、帮助、指导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为凝聚最大社会力量,贯彻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特殊保护原则,区检察院、区妇联、区关工委与三杯茶社会发展服务中心会签“家圆童心”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引入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专业力量,开展心理疏导、行为矫正、职业规划、家庭教育指导等针对性指导与服务,做到精准施策、因案制宜,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相衔接。

  新吴区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落实家庭教育指导的相关情况,共对44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的63名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转变家庭教育方式,强化监管教育责任。

  今年以来,共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4次,受众达数千人次。

  活动最后,全省法治巡讲人才库成员、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陆甜甜为在场人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实践课。

  法治课以“家庭保护——让爱的城堡更坚固”为主题,从近年热播的《小欢喜》等家庭教育题材电视剧入手,引出“孩子眼中的父母”、“检察官眼中的父母”、“如何构筑良好亲子关系”等问题,与在场同学们互动问答,现场气氛热烈。

  同时辅以办案实例,列举权威型、宽容型、专断型、忽视型几类家庭,着重强调青少年与父母沟通的重要性,要信任父母、感恩父母,也可以向老师、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检护未来

  同时对到场的家长代表也提出了建议,希望他们要培育好子女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依法带娃”主体责任,加强亲子陪伴,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注重与孩子的平等交流、共同成长。

  “六一”法治活动结束了,但法治教育依然任重道远。新吴区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凝聚社会力量,用“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