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第一次公检法联席会议,都说了啥?
2022-05-30 09:47: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5月19日下午,新吴区公检法在新吴分局召开2022年第一次公检法联席会议,研究刑事司法合作、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工作。副区长、新吴分局局长赵宏,区法院院长刘一勤,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及三家单位相关业务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法院通报了《刑法》第64条(违法犯罪所得财物的处理)在新吴区司法实践中运用现状;区检察院通报了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运行、速裁案件办理等情况,并提出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量举措意见;区公安分局通报了“非羁码”平台应用、加强公检法协作合力推进刑事案件公诉进度等情况。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公检法刑事司法合作达成共识:

  1、加强配合、同堂培训,高质量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量。

  2、强化衔接、固化机制,打造再扩大案由、再扩大批量诉审的新吴速裁模式。

  3、加强交流、研发推进,确保“非羁码”发挥有效监管、提升刑事诉讼效率等作用。

  4、严格依法、管理到位,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处理。

  在稍后举行的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联络办公室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上,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华军代表区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联络办公室作2021年度区公检法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新吴区公检法三家通过协作与配合,不断加大惩治力度,构建起虚假诉讼刑事打击、警示教育、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不断净化诉讼环境,提升司法公信力,坚决遏制了虚假诉讼高发态势。

  最后,公检法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就如何开展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服务建立诚信有序的营商环境做了交流发言,并在加强系统协作、构筑源头防范机制等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

  下一步,公检法三机关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在刑事司法实践和打击虚假诉讼等具体工作中,不断加强协作配合、明确各自分工、共同解决问题、提升办案质效,为新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