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委统战部开展“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暨志愿者聘任仪式及民主党派人士“助力检察公益诉讼”交流座谈会
2022-05-30 09:37: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力打造多方参与、专业高效、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5月20日,新吴区检察院联合新吴区委统战部在无锡高新区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教育基地开展“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暨志愿者聘任仪式及民主党派人士“助力检察公益诉讼”交流座谈会。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伟敏,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共同出席仪式。相关区民主党派负责人,区检察院、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特约检察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代表及部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活动中,李伟敏常委、丁宏伟检察长等领导参观了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暨公益损害防控基地,为志愿者们颁发了聘书。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组织志愿者观看了“益心为公 天下为公”检察云平台宣传片,并进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实务与操作培训,帮助志愿者熟悉平台操作使用。

  九三学社社员朱岩、农工党党员赵春晓作为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丁宏伟检察长代表区检察院向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新吴区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等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如何开展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1► 要吸引人才,抓好公益诉讼志愿者业务培训,引导、鼓励、帮助公益诉讼志愿者提高业务素质。

  2► 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组织好公益诉讼志愿者活动。

  3► 要多策并举,抓好经费筹措与活动保障环节,促进公益诉讼志愿者工作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4► 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创新公益诉讼志愿者工作载体。

  李伟敏常委对新吴区检察院长期以来对多党合作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受聘的志愿者表示祝贺。

  李伟敏常委在讲话中指出,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类国家治理主体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参与检察公益诉讼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服务新吴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

  李伟敏常委就如何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工作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的职能作用。

  志愿者要利用好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成为公益诉讼案件的发现者、参与者、监督者,成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捍卫者、实现者。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协同保护公益的能力。以“益心为公”平台为载体,进一步扩大线索来源渠道,提供专业问题解答,强化办案监督,发挥协作优势。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