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助残日 | 助力无障碍实现“无障爱”
2022-05-20 10:23: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5月15日

  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为:

  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

  新吴区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全力守护残障人士权益

  1

  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助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举办

  2022年春节期间,作为江苏省重点文旅活动“水韵江苏——非遗陪你过大年”活动之一的泰伯庙会市民文化周于2022年2月9日开始,在梅里古镇和泰伯庙举行。

  泰伯庙会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无锡地区一年一度第一个庙会,泰伯庙会日游客流量较大,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

  新吴区检察院收到公益诉讼志愿者提供的梅里古镇存在无障碍设施设置不规范、盲道被侵占等问题线索后,通过实地走访、调取相关建设资料,进行现场与图纸比对分析:梅里古镇被誉为“江南第一古镇”,2021年被中国侨联确认为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占地面积约3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泰伯庙紧邻,特殊人群在使用存在问题的设施时,存在安全隐患,且不能充分发挥设施的无障碍功能等。

  新吴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检察建议,要求对古镇内的无障碍标志及无障碍设施缺失、无障碍设施被侵占等情形进行整改、维修和保护,切实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关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最大限度防止出现人员聚集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增设了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坡道,完成梅里古镇、泰伯庙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工作。

  解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文化和自然遗产无障碍设施环境不规范,妨碍了特殊群体欣赏、传播和推广历史文化遗产。检察机关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前移公益保护重心,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保障和维护特殊群体平等、安全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

  意义

  加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和自然遗产等历史文化遗产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对于充分保障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更好地保护利用、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推广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通过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前移公益保护重心,对于即将举行的重大活动场所进行公益损害事前预测、分析和评价,发现存在安全风险的,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更好保障特殊群体利益,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2

  督促规范公共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助力信息无障碍

  新吴区检察院走访调查发现:辖区某公共图书馆存在未开设视力障碍阅览室或阅读专区、未配备提供盲文、有声读物、语音读屏、大字阅读等设备和软件等情形,对视力障碍者接受信息、获得社会公共服务、参与社会生活造成困扰。

  新吴区检察院前往区残联,就辖区图书馆等建设现状、残疾人群体参与文化活动的实际困难与现实需求等问题进行专题座谈和调研。结合辖区图书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环境现状,新吴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及时对图书馆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开设视力障碍阅览室或阅读专区,提供盲文、有声读物、语音读屏、大字阅读等设备和软件,以保障视力障碍者的合法权益。

  制发检察建议后,新吴区检察院积极争取区委、政府支持,联合区残联,邀请区住建、区残联、街道等召开联席会议,就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建设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依据、监督内容及工作要求等方面召开联席会议,梳理问题,就图书馆的升级改造资金问题达成共识。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落实整改,及时完成设施改造,增设盲人阅读专区,配置盲文读物,配备读屏软件、光学放大镜、盲文点显器等相关设备。

  解读

  检察机关联合残疾人联合会,聚焦残障人士的文化需求,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建立健全图书馆的盲人阅览室,保障残疾人群体的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意义

  盲人阅览室配套设施的建立完善,有助于满足广大残障人士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残障人士的科学文化素质,是社会关注残疾人文化诉求、促进视障读者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体现,也是彰显社会人文关怀及文明程度的应有之义。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日常生活中的文化需求,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规范公共图书馆盲人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

  开展回头看,持续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

  国际盲人节来临之前,新吴区检察院开展“权益保护+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活动,通过“卫星遥感+铁脚板”进行检察建议整改回头看: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实时监控设施对辖区内6个街道、24条道路范围内的100余处无障碍设施的盲道情况进行大体摸排,结合摸排信息,组织办案组进行实地查看,调查整改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有无反弹回潮情况,确保监督有实效。

  对于新发现的辖区部分盲道存在“被商家停车位私自侵占”“有树木障碍物”“路面被毁”等安全隐患10余处,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问题隐患,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采取措施对存在问题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事后,及时将新发现的问题汇总,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开展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监督检查,汇聚合力共克难题,努力确保盲道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彻底消除。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