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庭教育宣传周】无锡新吴:集体家庭教育指导,为父母和孩子搭建沟通的桥梁
2022-05-20 10:17: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本次犯罪的部分诱因是家庭监管不到位,子女在深夜甚至凌晨都没有回家却没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家长要注意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会子女用正确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近日,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向涉嫌故意伤害罪的黄某某、陈某某及涉案的王某某等5名罪错未成年人的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并联合区妇联、公安分局、逸鑫园和谐家庭关爱中心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共同对上述未成年人及其父母开展了一场集体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活动中,指导老师以工作小组的形式对家长和孩子开展了有效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切入,引发讨论和思考,激发他们对未来的思考并注入梦想的动力。检察官引领现场的家长学习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沟通,从而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教育工作落实,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划出了重点”。

  挖掘案发原因,寻事件背后家庭问题

  17岁少年黄某某因三年前同学小张曾用笔戳了其朋友手一下,一直耿耿于怀。2021年8月的一个凌晨,黄某某伙同陈某某(17)岁、王某某(15岁)、杨某某(15岁)、厉某某(15岁)等人对小张拳打脚踢,后致小张轻伤二级。

  公安机关遂对黄某某、陈某某以故意伤害罪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经社会调查发现,黄某某、陈某某等未成年人在凌晨时分仍在外游荡、夜不归宿,但家长却没有警觉。同时,上述未成年人解决问题的方式简单粗暴,缺乏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这些问题均与其背后的家庭教育缺失密切相关。

  发挥检察职能,助罪错少年迷途知返

  检察机关结合本案实际情况,对黄某某、陈某某二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在不起诉宣告仪式上,检察官对黄某某、陈某某及其父母开展了集体训诫,并送达《督促监护令》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指出本案中存在且亟需解决的家庭监管薄弱问题,要求涉案的每个家庭都要以此为戒,重视家庭教育。

  联合多方力量,促失职家庭重回正轨

  基于本案存在突出的家庭失职共性问题,新吴区检察院决定对涉案的5组未成年人家庭开展集体家庭教育指导,由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开展了长达2小时的家庭教育团辅。

  “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除了学习他们不关心我的情感需求”、“平时忙于工作和孩子沟通太少”……小黄等人逐渐敞开心扉。

  “孩子走上错误的道路,我们作为家长难辞其咎。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家长们也反省自身的不足,活动在满满的领悟启发中结束。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落实,家庭教育已不再是各家小事,更是国家大事。新吴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助力未成年人的家庭提高监护能力,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帮助未成年人回归爱与责任并重的家庭,实现家庭保护与司法保护1+1>2的效果,让更多的孩子内心向善,向阳生长。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