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新吴区检察院通报预防惩治虚假诉讼和“新吴诚讼”品牌建设情况
2021-12-30 14:1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虚假诉讼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不仅会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扰乱正常的诉讼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加强对虚假诉讼的防范和打击,对维护他人合法权益、社会诚信和诉讼秩序具有重要意义。12月29日,新吴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情况,向社会发布三个案例。

  新吴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5号检察建议”精神,围绕上级院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的部署要求,依法办理了一批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开展了虚假诉讼预防工作,打造“新吴诚讼”品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o强化机制建设凝聚工作合力

  2020年2月,该院与公安机关签订《关于建立虚假诉讼查处联动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虚假诉讼线索移送、线索初查、案件突破等环节的职能分工与协作配合。

  2021年1月,该院牵头成立了全市首个“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联络办公室”,并与区公安局、区法院会签《关于在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中加强协作与配合的意见》。

  o加大惩治力度注重刑民融合

  该院始终坚持“既注重对虚假诉讼行为人的制裁,又注重对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的办案理念。通过刑民联动,形成民事监督靠前、刑事打击断后、突出精准打击的全链条工作格局,坚决遏制虚假诉讼高发态势。2020年以来,该院共成功监督11件虚假诉讼案件,涉案1600多万元, 4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人因虚假诉讼被处罚款。

  o注重关口前移强化品牌构建

  为健全完善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长效工作机制,该院依托前期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的工作成果和经验,着力培育“新吴诚讼”检察工作品牌,构建虚假诉讼刑事打击、民事监督、警示教育、综合治理四位一体的检察产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新吴诚讼”检察工作室及办案团队,定期开展虚假诉讼警示宣传教育,通过送法上门专题授课、虚假诉讼典型案例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社区法制宣传等方式开展抵制虚假诉讼警示教育宣传,强化风险警示,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抵制虚假诉讼。

  办理的杜某系列虚假诉讼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民事裁判结果检察监督案件”,被《检察日报》、正义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网等多家媒体深入报道。该院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上级检察机关肯定。

  作为全市检察机关维护司法秩序、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该院将积极响应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总结提升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经验成效,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