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检察“智慧检务”助力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1-11-26 14:5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自主研发了“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在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开展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保护专项活动中,利用该系统解决窨井盖案件线索发现难、来源渠道窄、获取不及时等问题,在线索发掘模式、联动办案模式、数据拓展模式探索上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得到了省市检察院的肯定。

  01 探索“网格员+大数据”挖掘线索模式

  将全区划分为827个网格,发展相关单位的专业化网格员加入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根据各自划分的网格进行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网格化管理。网格员通过“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将各自负责网格内窨井盖等公益保护情况的信息采集并上报,经网格长审核后,推送给该院案件办理人员,办案人员再对系统内推送的涉及窨井盖公益损害的信息线索开展全面评估、研判。2020年以来,该院通过系统发现涉窨井盖的线索、隐患74件,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线上线下联动,大数据挖掘公益保护线索的新型办案模式。

  02 构建“物联网+网格化”联动办案模式

  为了提高窨井盖缺失、移位和毁损后的发现率,该院与区城管局、区住建局等对辖区内的窨井盖进行测绘和GPS定位,在1000多个窨井盖试点加装传感器,一旦窨井盖出现松动、打开、移动等异常情况,传感器就立即预警,预警信息传递到监控平台并上报“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办案人员能第一时间通过系统,线上通知出现问题路段距离最近的网格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然后进行评估分析,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维护异常井盖,并对维护整改等后续情况在系统内进行上传反馈。

  03 实现“大数据+专模块”数据拓展模式

  新吴区检察院在自研“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的基础上,接入“智慧水务”等专业化监控平台的模块,以“地理信息”为主题,通过信息整合共享,绘制窨井盖精细化管理一张图。将井盖划分成污水、雨水、电力、通讯、热力、燃气、化粪池等10余种类别,并详细标明各窨井盖的类型、特征点、规格、材质、井底深、所在道路、经纬度等详细情况。当系统预警定位窨井盖出现异常情况,办案人员或者网格员通过监控对预警的窨井盖进行确认,并进行可视化分析评估,制定调查、处理预案等。“大数据+专模块”的新型数据拓展模式,让系统的生命力更长、专业化更强。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