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相城,实地回访“月城遗址”案整改情况
2021-11-18 09:56: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今年4月,新吴区检察院与相城区院签订《太湖流域(新吴相城流域)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公益诉讼一体化协作机制意见》,以推进环太湖流域一体化发展,形成全流域、跨区域保护合力,探索解决江河湖泊等水功能区监管保护“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问题。

  协议签署以来,双方围绕太湖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在区域交界处多次开展公益诉讼线索联合排查,发现多起涉生态环境、文化遗址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线索。

  今年9月,新吴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地处无锡市与苏州市地域交界处的“月城遗址”附近存在大量垃圾,该遗址位于京杭大运河和望虞河之间,系明代抗倭军事设施,为区级文物控保单位,遂将该线索移送相城区院。

  因该案所涉领域和行政区划管辖存在“双重交叉”,在查办过程中,新吴区检察院多次与相城区院沟通协作,开展联合检查,固定并移送相关证据,助力夯实案件调查办理。案情查清后,相城区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诉前检察建议。

  近期,新吴区检察院与相城区院对“月城遗址”案整改情况开展实地回访,评估检察建议整改成效,经现场查看,月城遗址墙体已得到修缮,共清运垃圾430余吨,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诉前检察建议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与相城区院将继续按照“长期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持续深入联动,协力破解环太湖、京杭大运河、行政区划交接地带公益诉讼“瓶颈”问题。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