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检察公益诉讼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2021-12-27 16:4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2021年至今,新吴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专项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安全生产领域的积极作用,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14份,有力推动了辖区内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消除辖区内一些沿街商铺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消防安全问题,以检察公益诉讼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消防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公共安全问题。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火灾、爆炸等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每一场火灾背后暴露出来的安全“盲点”都发人深省。

  新吴区检察院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辖区内一些沿街商铺存在电器线路铺设混乱、私拉乱接电线、疏散指示标志配备不齐全、消防设施被阻塞及消防设施未张贴使用标志等消防安全隐患,影响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发现问题情况后,新吴区检察院立刻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职责,及时督促有关企业单位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组成专项整治小组深入开展调查整治行动,全方位排查街道辖区沿街门店消防安全隐患,督促商家落实整改。此外,相关职能部门还建立并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机制,对辖区沿街商户消防安全开展日常巡查检查。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并对前期发出的检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效果回头看,推深做实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切实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