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党建红”引领“检察蓝”,新吴区检察院牵头成立“益心益行”党建联盟合力推进环境公益保护
2021-09-17 11:01: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探索推进公益保护新机制,新吴区检察院牵头打造“益心益行”党建联盟品牌,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9月6日,新吴区检察院与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新吴生态环境局、新安街道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司法领域协作“益心益行”党建联盟共建共治共享活动,签署了共建协议。

  随后,与会人员召开太湖水治理、十年禁捕主题座谈会。新安街道、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围绕太湖蓝藻打捞、治理,太湖十年禁捕、渔民上岸安置等方面介绍了太湖水治理取得的成效,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杰就如何以党建互动带动部门联动、条块联动,发挥党建赋能、形成合作优势作发言。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大溪港,参观了太湖水治理展览,对太湖水的治理过程有了更直观地感受。

  在六步港,大家观看了太湖蓝藻现场打捞作业,了解太湖蓝藻打捞设施。

  最后,与会人员来到新吴区藻水分离中心,参观了蓝藻科普展厅,了解藻水分离工艺流程,通过蓝藻信息管理平台实时观看了蓝藻打捞现场。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江:

  “益心益行”党建联盟是以党建为引领、行政机关、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环境保护治理联盟,联盟成立有助于推动检察机关与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开展日常性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共建互动,有利于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

  后期,联盟成员单位将通过定期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探索建立“六项机制”,从日常联络、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案件移送、专业支持、联合办案等入手,落细落小落实各方协作,切实破解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难题。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