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2021-09-17 10:5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9月1日,新吴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检察院、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认真总结该院教育整顿工作,研究推进教育整顿“回头看”,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打造过硬新吴检察队伍。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全面总结回顾了该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院领导下,该院党组把开展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四项任务”,抓好抓实“三个环节”,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了既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筑牢了政治忠诚,增强了党规法纪意识,改进了队伍作风,推动了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丁宏伟检察长要求,要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将教育整顿与检察履职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5个方面要求:

  01 要坚持政治引领

  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权运行中运用政治思维和政治智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时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要情况、重大问题、重大敏感案件,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强化党建工作,抓好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建设,把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新吴检察党建品牌。

  02 要坚持责任落实

  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要持续深化查纠整改,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持续营造常态化学习教育氛围,着力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要着力加强一把手履责,认真抓好教育整顿“回头看”,抓实抓细上级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着力强化问题导向,对交办线索和重复信访开展“回头看”,突出实质性解决问题,狠抓息诉罢访,确保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针对我院审前羁押率较高等部分检察业务核心数据落后问题,要加紧研判,合力整改,努力提升检察办案质量。

  03 要坚持“四化”导向

  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要坚持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导向,营造“人人想成才”“人人可成才”的浓厚氛围。倡导践行“办理精品案件、培树典型案例、争做有影响力检察官”的价值追求,促进干警专业素养和能力全面提升。加大对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的使用力度,营造“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良好氛围。运用全省基层检察院结对建设的契机,以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固强补强取长补短,全力提升新吴区检察院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04 要坚持严抓严管

  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要结合教育整顿“回头看”,及时分析研判,找准确问题症结,靶向施策,精准治疗,切实补强队伍建设短板,构筑廉洁从检“防火墙”。坚持开展日常动态管理,将正风肃纪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抓实“三个规定”贯彻落实,落实“两违”日常报告备案制度,定期督察通报,确保教育整顿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坚持将教育整顿问题整改和持续健全制度机制相结合,用制度堵塞漏洞、总结经验,提升教育整顿正风肃纪整体效能。

  05 要坚持履职尽责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郭声琨书记批示精神,补强短板弱项,推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运用,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落实蒋敏书记在区第二次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立足检察职能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作为法律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当好区委区政府的法治参谋。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