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召开
2021-09-17 10:57: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9月1日,我区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表扬先进、交流经验,部署推进全面过硬政法队伍建设。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蒋敏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章晓明主持。区领导罗功新、韩杨、钱怡,区法院院长叶志浩、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参加会议。

  蒋敏全面回顾总结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她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中央督导组、省驻点指导组和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精心指导下,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环节各项工作,解决了一批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政法队伍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蒋敏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收尾”不代表“收场”。要坚决摒弃“过关”“歇脚”的思想,树立抓好整改是尽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理念,着力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一要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当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已全面启动,将持续到11月中旬。要重点围绕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对教育整顿再做一次无死角的“大检查”、无禁区的“大扫除”, 持续巩固教育整顿工作成效。

  二要主动打响存量问题“清仓战”。要对照上级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全面梳理在群众反映、案件评查、顽瘴痼疾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遗留问题,逐一研究、专项整治、防止反弹,切实将问题改全面、改深入、改彻底。

  三要突出重点建章立制“求长效”。要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聚焦执法司法、正风肃纪、能力素质等关键环节,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进一步筑牢“制度防线”。

  蒋敏强调,政法各单位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准确把握“四化”方向,始终瞄准“五个过硬”要求,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队伍建设成效,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过硬

  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政治安全、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政法改革、建设过硬队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要提升能力素质,确保业务过硬

  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政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实战、实用、实效人才培养“三个导向”,着力培养执法司法各环节领军人才。

  三要主动担当作为,确保责任过硬

  要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聚焦重点问题、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堵塞漏洞,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强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全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四要推进正风肃纪,确保纪律过硬

  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进一步完善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强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警示力,让政法干警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要站稳群众立场,确保作风过硬

  要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远程接访、智慧庭审等便民做法,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

  章晓明要求

  全区政法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总结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稳政法事业正确方向,稳步推进整顿成果长效常治,持续锻造奋发有为政法铁军,以更加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确保我区教育整顿工作走在前、当表率、见实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会议通报表扬了全区“10佳优秀政法干警”。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旺庄司法所分别作交流发言。

  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区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区委政法委中层以上干部,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及综合协调组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