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党史 悟初心 | 他在无人区与偷猎者对峙,流尽最后一滴血
2021-06-18 13:11: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杰桑·索南达杰: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

  杰桑·索南达杰像。新华社发

  杰桑·索南达杰荣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环保卫士”等称号。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城,一处普通的藏式民居,门上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子。这里是杰桑·索南达杰的故居。

  1954年,索南达杰生于治多县索加乡,1974年从青海民族学院毕业后,他放弃留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治多草原,参与家乡建设,曾担任教师,也做过乡党委书记,是党培养起来的优秀年轻干部。

  治多县西部,是一片无人区,也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有着一个美丽的名字——可可西里。藏羚羊,是这片原野上的精灵。上世纪80年代末,用藏羚羊的绒毛制成的“沙图什”披肩,在中亚、欧美市场能卖到5万美元,不法分子纷纷涌入可可西里,藏羚羊盗猎行为一度增多。

  1992年,已升任治多县委副书记、38岁的索南达杰挺身而出,推动成立了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并亲自担任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从成立第一天起,这个特殊机构的使命,就是保护可可西里,就是反盗猎。

  治多县西部工委成立后,索南达杰曾带队先后12次深入无人区,进行野外生态调查及以保护藏羚羊为主的环境生态保育工作,共计抓获非法持枪盗猎集团8伙,有效打击了盗猎者嚣张的气焰。

  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犯罪分子行至太阳湖附近时,他们遭犯罪分子袭击。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18名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人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匍匐于地,右手持枪,左手拉枪栓,怒目圆睁,早已被风雪塑成一尊冰雕……

  索南达杰的牺牲,唤醒了全社会对于可可西里保护的关注与重视。

  昆仑山口,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前,不少途经青藏公路的行人停车驻足于此,藏族群众放上哈达、青稞酒、松柏枝、糌粑,表达对索南达杰的敬仰之情。

  索南达杰的外甥秋培扎西,主动申请调到环境最艰苦的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分局,巡护无人区、保护藏羚羊。

  从治多县西部工委,到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到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这些年来,一代代保护者们前赴后继守护在先辈浴血奋战过的土地。

  2018年,索南达杰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孔繁森:一腔热血洒高原

  在西藏工作期间,孔繁森(左)在辅导藏族儿童读书。新华社发

  孔繁森被追授为“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荣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称号。

  山东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广场上,有一条名为“生命标尺”的铜板路,铜板路尽头是一座红色雕塑,名为“人字丰碑”,寓意为“红色丰碑、大写的人”。

  孔繁森,1944年出生于聊城五里墩村。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参军、入党,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1979年,国家要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欣然赴藏,任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委副书记。在岗巴工作3年,孔繁森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

  1988年,孔繁森第二次进藏,担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到任仅4个月,就跑遍了全市8个县区所有的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村办小学。在他任职期间,拉萨市的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适龄儿童入学率明显提高。

  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援藏工作期满,西藏自治区党委决定任命他为阿里地委书记。为了寻找阿里的发展优势,他跑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

  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孔繁森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雪域高原。他用胸口为聋哑老人暖脚,用自己不高的收入养育孤儿……他说,西藏的老人就是我的老人,西藏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带队赶赴新疆塔城考察边贸工作。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

  人们在料理孔繁森的后事时,看到两件遗物:8元6角钱,以及他去世前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这就是孔繁森留下的遗产,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一副挽联道出了藏族群众对他的怀念:“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

  1995年,孔繁森被追授为“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荣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称号。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