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既保安宁又促生产,新吴区检察院现场圆桌会议开启夜晚“静音模式”
2021-06-18 13:1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新吴区检察院干警在“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中接到群众反映,某机械公司的厂房夜间生产,产生噪音污染,影响附近小区居民的休息、生活。接报后,新吴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线索调查程序,开展环境噪音污染情况调查。

  近日,新吴区检察院联合环保部门对涉事企业进行现场调查,该企业年产500万件柴油机配件项目,已办理环评手续并通过审批验收,其主要生产工艺为覆膜砂-压制成型-用于压铸车间-废砂外运,其中熔炼车间24小时生产,在生产中有噪音产生,由于该企业与居民区距离100米左右,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进一步了解到,该企业为新三板上市民企,先于附近居民小区设立,为一汽锡柴、一汽大柴及洋马农机等中外名企的指定配套供应商,其中汽车柴油机出水管的工艺设计还荣获国家专利,是一家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企业。

  考虑到本案的噪音问题,一头牵着老百姓的居住生活,另外一头牵着民企的生存发展,既要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又要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新吴区检察院与环保部门召开现场圆桌会议,与该企业进行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向企业释法说理,阐明《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同时,考虑到噪音污染作为瞬时性污染,具有噪声排放与侵害发生的同时性,噪声停止排放,侵害随之停止,其重心应放在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噪声排放上,新吴区检察院遂会同环保部门,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与该企业会商研判,建议该企业优化工艺流程,对产生噪音污染严重的设备设施、周边环境进行降噪处理,同时,环保部门加强该企业周围环境的噪音监测,防范和减少噪音污染。该企业承诺将致力于生产降噪处理,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对本案持续跟踪履职,确保噪音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