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渝一线牵 携手护未来|新吴区检察院运用“云视讯”开展未成年人不起诉宣告暨训诫仪式
2020-03-26 15:2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小东(化名),你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要以此为戒,珍惜机会;要明是非、知善恶、遵纪守法,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孝敬父母,好好工作,做一个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

  

  3月23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线上不起诉宣告暨训诫仪式正在进行中,参与连线的无锡市人民监督员、新吴区梅村实验小学老师徐露莺在连线中语重心长地说道。

  从江苏无锡到重庆万州,两个间隔一千多公里的城市温暖连线;携手关爱,承办检察官、公安民警、人民监督员、社会工作组织代表以及小东家长,共同见证了这场对附条件考察期满的涉罪未成年人小东进行的远程不起诉宣告及训诫仪式。

  

  被不起诉人小东2018年底从重庆来无锡打工,因交友不慎和一时贪念,伙同张某某、谭某某(均已判刑)在辖区小区内盗窃电动车,涉案金额为人民币5017元。新吴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期间,考虑到小东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系未成年人;案发后能够真诚认罪悔罪,且已全额退赃,故于2019年6月21日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

  

  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的原则,对小东设置了九个月的考察期,并联合家长、公安、社工组织,制定了详细的考察帮教方案。在考察期间,小东积极配合社工帮教进度,按期以书信、电话的方式汇报自己的行为和思想动态,无违规或不良表现。考察期满后,新吴区检察院听取了公安机关和被害人的意见,决定对小东不起诉。

  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工作不能停摆。目前小东远在重庆老家,新吴区检察院依托技术手段积极调整办案模式,同步抓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疫情防控,开启“云”宣告模式。为更好地引导小东重新开始、回归社会,该院对小东开展训诫,分析其犯罪原因、给出建议、对其未来道路寄予期望。参与连线的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社工代表也分别对小东的行为及考察期表现进行了点评教育。

  小东的父亲

  “孩子让大家多费心了,作为家长,我以前对孩子的教育不到位,以后我一定会尽到职责,让他好好做人。”

  小东

  衷心感谢检察机关对我的教导,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很多。等疫情结束后我要找份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加油,18岁!

  你的未来不是梦!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