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女神节特辑|春暖花开遇见你,致敬检察院里的“最美”
2020-03-20 13:4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一年一度“女神节”到了

  今年,新检的男神们

  一大早找到了小编

  他们说——

  “巾帼竞芳华,一生情系检察蓝。

  检花美不美,我们最有发言权!”

  下面,让我们一起倾听

  来自检察“另一半”的心声吧!

  01

  两尺卷宗维正义

  一心赤诚蕴柔情

  

  木槿花,也被称为“沙漠玫瑰”,象征着温柔与坚韧。朝开暮落中,蕴含着对理想的信仰和坚持。

  周洁敏,新吴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因为常常面带温柔又可爱的笑容,她被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为“小敏姐”。在同事们看来,她就像一朵沙漠中的木槿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大家在忙碌的检察工作中增添一份别样色彩。

  工作上,小敏姐是一名刑事检察官,曾在未成年人检察部工作多年的她,以“小敏姐姐工作室”为平台,为新吴区青少年维权和法治公益宣传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如今,小敏姐在普通刑事检察部门中,也依然保持着那一份赤诚之心,面对犯罪嫌疑人,她正义而温柔的话语总是能让他们心悦诚服的坦白认罪,甚至让一些原本百般抵赖的人悔罪痛哭。

  小敏姐曾写道:“大多年轻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个信仰,这个信仰将会支持他坚定不移地步向他的梦想。而对于一个法律人,这个信仰应该是‘一颗正义的心’,让我能在迎面而来的法律漩涡里,不失方向。”两尺卷宗维正义,一心赤诚蕴柔情。一颗正义且温柔的心,支持着小敏姐成为在检察事业中永远盛开的木槿花。

  (文/第一检察部 王谦)

  02

  捍卫公平正义

  她是一支“剑兰”

  

  “剑兰”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其叶片形状与剑相似。刑检部门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犯罪的“利剑”。温瑶同志进入第二检察部以来,克服案件多、人员少、办案压力大的困难,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铁腕办案不徇情。

  自2019年以来,温瑶同志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40余件/250余人,其中包含一系列涉案人员多、数额巨大的涉众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及职务犯罪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办理王某某网络电信诈骗案中,面对王某某的百般抵赖以及辩方提交的无作案时间的证明材料,温瑶同志严查细审、抽丝剥茧,从海量的电子数据中发现王某某有同伙协助其参与电信诈骗,从而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锁定李某某真实身份,成功抓获并起诉李某某,最终该案柳暗花明。

  她如利剑出鞘,打击犯罪,保护无辜,使有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维护公平正义,切实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文/第二检察部 史济峰)

  03

  未检五朵金花

  护卫未成年人花样年华

  

  我们第三检察部有五个妹纸,她们中有85后检察官辣妈,有90后萌妹纸,人称“五朵金花”。

  师夏——向阳花(向往光明、乐观勇敢、自强不息):她是未成年人守护大使,倾尽心力以女性特有的方式诠释法律之温情,燃起希望的篝火融化迷途的心灵,奋勇激扬正义之剑为花季少年驱逐黑暗。

  陆甜甜——康乃馨(宽容与呵护、不求回报的爱和关怀):她是年轻资深未检人,多年的办案经验为孩子撑起蓝天。话语如和煦的春风,拂去迷途少年心上的尘土;笑容如夜晚的灯塔,照亮失航船舶的前行方向,化解未成年人心结。

  张文碧——月季花(富有青春气息、赤子之心、充满希望):她是文艺小青年,坚信打击未成年人犯罪不是未检工作的最终目的,始终相信每一个未成年人都值得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愿意用青春与汗水为未成年人的青春保驾护航。

  钮佳卉——满天星(低调、甘当配角的爱):她是踏实干练大管家,乍看不甚起眼,可如果少了她,再美丽的花束也会黯然失色。工作不分巨细,不管是协助处理日常事务,还是协调、组织重要会议和活动,撰写信息简报,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

  叶芳芳——洋牡丹(气质活泼、受欢迎):她是知心小姐姐,简单而又圆润,用心待人,温暖之余没有侵略性。在处理各种事务间游刃有余,无论是完成本职工作,还是配合兄弟部门工作,都洋溢着一片融融暖意,同时保持着一层优雅。

  (文/第三检察部 钱豪奕)

  04

  栀子花开早

  不及你笑颜

  

  栀子花的花语是--“坚强”和“喜悦”,就如生机盎然的夏天充满了未知的希望和喜悦。

  冯宇兰,第四检察部一名干练的“检花”,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工作中的她就像初夏的栀子花。接访时,无论来访者怎样激动气愤,她都以笑脸相迎,耐心为当事人答疑解惑,不知疲倦;审查案件时,无论案情怎样纷繁复杂,她总是能抽丝剥茧,细心审查,守卫司法公正防线;公益现场调查时,她总是眼睛雪亮,细心发现公益损害线索,认真取证记录损害情况。

  从检十年的她这么看待公正:“公正就是要以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将抽象的法条具象为一件件得到公正处理的个案。民行检察是为老百姓说理的,再小的案子对百姓来说都是关系切身利益的,都是‘大案’。我们作为民事行政案件最后的司法救济手段,对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意义重大。”

  她以法律为信仰,以维护公正为己任,履行法律监督,探索公益诉讼之路,即便道路艰苦,从不停歇脚步。

  (文/第四检察部 宋鑫)

  05

  愿你做盛开的茉莉花

  香满人间

  

  徐王天珩是第五检察部的90后书记员,白白净净,清清爽爽,盈盈素靥,如果要问她像什么,我说她像极了美丽的茉莉花,翠叶柔枝,清盈雅淡。

  几年的历练,接待信访化解矛盾能力愈发成熟。她或者耐心讲解法律程序,循循善诱;或者冷静沉着,运用娴熟的法律术语,以理服人;或者温文尔雅,善解人意,耐心倾听求助的声音,为扶助弱势尽一份心力。

  除了接访,她还承担着部分内勤工作,在这里,同样展现着她的芳华,文书整理井井有条,文笔写作漂漂亮亮,卷宗制作规规整整。在疫情肆虐的时期,在基层社区防控一线,她接受安排不挑不拣,认真履行着登记、巡查,给隔离户送菜、取快递、倒垃圾的任务,看似随遇而安,但是我能感觉到她脚踏实地的作风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

  我曾问过她,检察工作怎么样?她笑笑,挺喜欢的。透过这微微的笑容,我看到了她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专注,看到了那份沉甸甸的使命感,正是她前进的力量和源泉。

  芳怀淡雅,胜冰雪聪明,出尘标格,和月最温柔,愿你做盛开的茉莉花,香满人间!

  (文/第五检察部 顾春华)

  06

  满庭花簇簇

  最美兰花草

  

  她是我院数据监管员朱佳红同志,我们都亲切地叫她“红姐”。她用那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精神默默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红姐主要负责全院案件的数据管理工作,这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千头万绪,工作量巨大。因为全院一年几千案件的办理,每个案件每一次案卡的填录,只要填错一项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数据的准确性。特别是到每月月末数据统计汇总的时候,加班加点在单位加班校对数据,查验案卡填录都是常事。如果刚好碰到是周末,那么“白+黑”、“5+2”的工作模式都是常态。

  作为一位二胎妈妈+一名军嫂,撇下年幼的孩子和家中繁杂的琐事,一心扑在检察岗位上,其中的心酸她从来都是一个人默默扛下。不管怎样辛苦,在她手头上的工作从来没有耽误过。也正是因为她对工作的这份认真与严谨,我院数据管理工作的考核每年都能顺利通过。在她看来,一个人的能力水平有大有小,但关键是要用心去做,尽心尽力,不拖后腿,无愧于心。

  她总是说“工作无小事”,不管是份内还是份外事,只要是涉及工作上的,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推脱。就如一枝空谷幽兰,独自芬芳。

  (文/第六检察部 牛治国)

  07

  待到春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来梅花扑鼻香?”在我眼里,办公室副主任郝红梅同志就犹如一朵寒冬里绽放的梅花。疫情期间,她奔走在抗疫一线,收集整理新吴检察人的抗疫故事。寒风中的值守、社区里的奔走、办案中的履职……都被她记录下来,成为一个个平凡却温暖人心的故事,让我们在疫情的严寒中蓦然瞥见“一剪寒梅”的欣喜。

  最近,大家很少有时间聚在一起交谈,未免有些寂寞。只有浏览定期更新的公众号,才获知同事们有的在社区、车站志愿服务、有的提供检察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的利用“云视讯”“隔空”办理案件——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这种感觉让人心里踏实。因此,也很感谢在背后默默记录着这一切发生的人。

  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会让人变得焦虑和脱发,也因此诞生了一位“中年脱发少女”。她说自己是一名歌者,她喜欢将日常生活中那些碎片的、零散的、朴实的只言片语或者些微小事,整理收集起来,再通过自己的笔,变成温暖而有力量的文字。她说她为检察工作“带盐”,当她将一个个看似普普通通的名字,变成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生后,那种幸福感和成就感,值得铭记一生。

  (文/办公室 钱澄)

  08

  最好的年华

  遇见最美的你

  

  在新吴区检察院政治部活跃着三道身影,她们以如花般的活泼和灿烂,如水般的细腻和柔韧,为严肃严谨的政治部抹上了一片亮色。她们奉献着智慧和力量,奉献着美好的青春年华,书写着动人篇章。

  入世不循闺秀范,

  依墙只逐自然真。

  盖骏雅,政治部科员。她如蔷薇般淡泊宁静,总能用锐利的眼光捕捉到平常工作中的亮点,用生动的文字体现出检察工作的成效。清脆的键盘声敲出的文字,是她思维在碰撞中迸射出的火花,她沉浸在为之倾尽所有的字里行间,默默地耕耘和守护着她所爱的这片热土。

  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徐曜,政治部科员。铅笔,橡皮是她的武器,工资审批,社保核算、公务员年报是她的战场。每天面对成百上千的数字,她不敢有半点放松,一个一个核对,一组一组确认,她用自己的严谨细致实现经手工作零差错。她如腊梅般平凡坚韧,在冰冷的数字世界里,散发沁人心脾的芳香。

  

  杜鹃花发映山红

  唐曦,政治部内勤。岗位虽小,责任重大,每天她都在数据统计、报表制作、通知发文中穿梭,她以杜鹃花般的热忱处理着手中的每一件事,服务好每一位同事。她相信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只要用心就能做好每一件事。

  (文/政治部 季英男)

  她们守护正义,情系检察蓝

  她们忠诚卫法,巾帼竞芳华

  她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她们不忘初心,悄然绽放

  她们有颜值,更有实力

  她们有热情,更有激情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她们是新时代最美检花!

  

  (注:以上没戴口罩的照片都非疫情期间拍摄,特殊时期请大家带好口罩哦~)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