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当前,医疗废物应这样处置!
2020-03-20 13:4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生活垃圾污染环境人尽皆知

  那么……

  你听说过医疗废物吗?

  它不同于生活垃圾

  收集、贮存、运输、处置中的

  任一环节处理不当,

  导致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

  都会成为污染源,

  严重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

  下面,我们一起先来看一个案件 ——

  案 例

  余某从他人手中购得医用注射器、医用输液瓶等医疗废物20.85吨,粉碎成塑料颗粒对外销售,清洗的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某地检察院对其提起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余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对扣押的20.85吨危险废物予以没收并进行处置;处置费用114675元由余某支付。

  

  在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医疗废物处置成为“阻击战的最后一道防线”。

  那么,关于医疗废物的知识,

  你了解多少呢?

  Q:

  1.什么是医疗废物?

  A:

  医疗废物是医疗机构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这些废物含有大量的细菌性病毒,如处理不当,就会污染大气、水源、土地以及动植物,造成疾病传播。

  常见的有:医疗机构使用过的棉球、棉签、纱布,使用后的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及一次性医疗器械,隔离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产生的生活垃圾,过期、淘汰、变质的药品。

  

  Q:

  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口罩等属不属于医疗废物?

  A: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密切接触者在没有排除患病可能的前提下,产生的生活垃圾、口罩等按照医疗废物收集和处理。

  Q:

  3.个人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是医疗废物吗?该怎么处理?

  A:

  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一般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更换。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应投放到居民小区、交通要道和其他公共场所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由专业人员清理转运处理。

  

  Q:

  4.医疗废物处置应遵循哪些规范?

  A:

  医疗废物处置应遵循:《医疗废物管理条例》;

  新冠肺炎疫情当下,应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技术指南》处置。

  1.分类收集(并作消毒处理)

  2.暂时贮存(贮存于符合规范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设备,一般为黄色)

  3.转交处置(取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才有处置权)。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做到日产日清。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禁止在运送过程中丢弃医疗废物。

  禁止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

  禁止邮寄医疗废物。

  与我们所有人相关!

  倡 议

  1.严格遵守《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级响应措施的通告》以及无锡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落实疫情防控的其他通告。

  2.个人在身体健康状况下使用后的口罩,应投放到居民小区、交通要道和其他公共场所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

  3.鼓励单位和个人对违法运送、邮寄、买卖医疗废物的行为进行举报,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和监督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检举和控告。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