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袁彩凤: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2019-12-18 14:4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人大代表风采

  

  袁彩凤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

  安全教育课副课长 党支部书记

  袁彩凤,1984年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人才育成主管、党支部书记。她从事电子技术工作15年,刻苦钻研,勤练内功,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一名普通的一线职工成长为人才育成主管。她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用5000多个日夜见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来自己的成长历程,用实际行动发挥着一个平凡岗位不平凡职工的积极作用,也为江苏女性树立了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榜样形象。

  

  2011年获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2年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2年获无锡市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5年获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2016年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6年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获无锡市最美巾帼人物称号;2018年获“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用心学习

  从做好一颗“螺丝钉”开始

  

  每个时期,都有勇立潮头、敢于中流击水的实干先锋;每个行业,都有甘于平淡、坚守岗位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用激情履行着肩上的责任;他们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用行动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袁彩凤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党员,却演绎出了不平凡的精彩人生,她始终坚持求知、求进、求实,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着实为电装天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参加工作起初,袁彩凤只是一名普通的操作人员,为了成为一名掌握现代化技术的技术员工,她严格要求自己,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去努力学习,充实自己。起先她作为作业员,工作就是打螺钉,在公司一扎根就是15年。单调而枯燥的任务并没有磨灭她奋斗的热情,看着流水线上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做精这份看似微小的工作。

  “有人跟我说,一名普通的操作工,为什么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混混日子不是很好吗?”袁彩凤却不这么想,在她看来, “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只有用心坚持不断工作,吃得了苦,挑得起担,在谋求发展上避虚务实,才能取得良好成绩。”

  

  为此,她坚持上班、看书、学习,每天都会跟品管检查员学习,向他们请教检查方法,通过查看检查记录学习他们是怎么检查的,记录下特别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就这样在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中,她总结出了一条检查口诀,即“手指、眼观、口念、心想”,从而有效防止了漏检和误判断,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合格率,这个口诀现已在公司被推广使用。同时,针对旋钮装错的不良情况,她认真总结研究制作了检查用的治具,保证了在2秒内将高度不同的旋钮检测出来,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些年,袁彩凤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付出终有回报,她也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晋升到班长、职长,并在2010年度公司内举办的技能大赛里,以126秒检出基板12个不良点,获得了高级检查第一名;手焊接2分零4秒焊接32个焊点获得了手焊接第一名。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执着的信念和辛勤的汗水,点滴的成绩都凝聚了她不懈的努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

  恪尽职守

  在开放大潮中谱写一曲青春赞歌

  

  通过刻苦钻研,她不仅把打螺钉这项工作做到了最好,还迅速成长为一名掌握现代化技术的技术型员工,承担起了更大责任,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订单,捧回了一项项荣誉……

  2007年,公司把美国通用汽车的车载音响产品新线体导入订单交给她负责。这项工作时间短、要求高,刚开始压力很大,但她并没有退缩。作为一名一线职工代表,她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个新的挑战转变成动力,推动完成公司的任务。于是经过研究她将任务进行了分解,仔细研究每一道工序和加工过程,用秒表测量每一道工序的时间,计算每道工序如何衔接才能更顺畅。为了不影响客户的交货时间,她经常与品管部门加班讨论到深夜。最终,线体构筑的每道工位顺序、位置、标准工时等得到合理安排,产品质量得到很大提高,并避免了现场的“八大浪费”,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又快又好地把货物交到客户手中,因产品品质卓越她也获得了美国通用公司和集团公司社长的嘉奖。

  

  “有人说女人不要这么拼,有份稳定工作就好了。但是,我并不这么想。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一切为民的公安局局长任长霞,我可能不会像她们那样流芳千古,但可以以她们为榜样,以自己的理想信念为支撑,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一份成绩,为自己的青春添彩”。

  因为选择而付出,因为热爱而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自己梦想的实现,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着。

  

  之后,她在公司QC活动中,承担了“EASTER机种产能提高”的QC攻关任务,从人员的安排、设备的调试和物料的确认三方面全部进行改进后,公司由日产量300台增加到600台。同时使国内Easter机种成功取消出荷前检查工程,这在无锡公司尚属首例,因此她所在的团队还获得了公司工会“工人先锋号”的称号和QC成果一等奖,也为同类生产线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数据和宝贵的经验。

  勇于担当

  让工匠精神在薪火传承中绽放

  

  这15年来,她深刻体会到操作工作的辛苦和不易,经受了锻炼、累积了经验,并迅速完成了角色转变,摆正位置,把做好工作这一总目标贯穿于各项工作中。

  2014年,公司又一次委任她组建能率改善小组。由于团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新人,刚接到任务时,不少人感觉上不了手,甚至出现畏难情绪。作为团队带头人,她和每一个团队成员进行了沟通,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用自己的经验引导他们,让他们在思想上创优争先,在工作上积极主动。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她指导每位改善小组成员对各条线体进行了分析,其中G-AVN线体经过布局优化、手元化生产、严控八大浪费等改善后,效果显著,在不增加人员和设备的情况下生产量由原来的300多台提高到近700台,为公司节约了293.8万元人民币。为此,她们小组获得了总经理的表彰。

  

  十几年的一线操作经历让她对每道工序、每道环节都烂熟于心。公司也因此任用她为人才育成主管,希望她通过外训带内训的方式将她的经验和精神源源不断地传递给更多的电装天职工。公司对她给予厚望,角色的转变无疑对她来说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仅用短短数月的时间工作就有了新的突破,她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编印了《现场管理基础》,让每位班组长在即使没有她在场也能如她亲临指导,大大提升了培训的系统化、规范化水平。在电装天,每一位班组长的晋升必须通过她的培训和考核,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却为公司带来了无形的经济效益。

  

  在工作之余,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日语、心理学,并拿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工作之余,她积极参与 “我是你的眼”盲人观影活动、陪伴智障学生外出郊游、到社区做义工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服务,她希望能够以自身的力量带动更多的电装天员工,让他们都能岗位成才,奋发有为,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无限的激情和热情,这份责任与担当是那么真实;从你们的眼里,我看到了那份发自内心的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这正是人民对代表们的那份期待!”

  在2018年初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新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袁彩凤激动地写下了这段“炽热”的文字。从那天开始,这位年轻的工匠走上了另一个舞台,用青春和热情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为了更好履行代表职责,她主动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参加每一次代表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建议,做老百姓愿意倾诉、能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让百姓信任的代表,做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

  寄语检察

  倾心搭建“检民连心”桥

  2018年6月29日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邀请袁彩凤为该院全体干警作了主题为《植根新吴沃土,激扬奉献风帆》专题党课。她的成长历程让在场的每位党员都深受感触,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学习她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勇于奉献、乐心助人,以崭新的风貌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件事、每个人。

  

  这是袁彩凤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之后,作为省人大代表,她又陆续多次参加了检察开放日和代表委员活动,零距离的感受到了“检察温度“,对检察工作各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和良好的印象。

  “粗粗一算,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差不多参加了五六次新吴区院和无锡市院组织的活动,包括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服务民营企业、‘向阳花’青少年维权活动、公益诉讼、庭审公开活动等等。每一次活动都令我印象深刻,也由衷的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的做法表示赞赏。”袁彩凤说。

  

  在她看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做法尤为值得一提。今年4月26日,区检察院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工商联举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保护转体法律讲座,全区共有200多家企业40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这次讲座企业界普遍反响良好。据我了解检察院还在辖区企业设立了29家检察法律服务点,1家行业协会检察法律服务点,面对面、点对点提供检察服务,受到企业的欢迎,我们代表委员也经常谈起。”

  “另外我比较关心的是未成年人保护这个问题。今年区检察院联合11部门在全市率先建立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工作机制,发出‘从业禁止令’,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袁彩凤赞赏的说。

  

  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在参与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的同时,她还以江苏省十三大代表,全国工会十七次代表、无锡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无锡市十三次党代表等多重身份积极为社会的发展献言献策。

  

  她也希望能够再接再厉,岗位建功,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展示新进展、新成就,不断传递正能量,成为广大妇女同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好榜样,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联系,积极参与检察活动,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更广泛、深入的了解、关注、支持检察工作。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