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向阳花”青少年维权行动正式启动
2017-11-07 15:27:00  来源:正义网
 

    5月23日下午,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在鸿泰苑一社区举行“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授牌暨“向阳花”青少年维权行动启动仪式。共青团无锡市委书记周子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乐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泉、省院未检办主任郑宇、团市委副书记吴丽萍、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苟小军,市检察院办公室、未检处、宣传处、区文明办、团委、教育、妇联、关工委、公安、法院、司法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各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小敏姐姐”青少年维权工作站代表、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丽景佳苑、景硕苑、鸿泰苑一社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等10家基层社区成为无锡新吴区第一批“小敏姐姐”青少年维权工作站,100名来自辖区各街道、社区、学校的热情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同志受聘担任“小敏姐姐”青少年维权志愿者。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鸿泰苑一社区“小敏姐姐”青少年维权工作站,观看了青少年维权工作汇报片,鸿山街道鸿泰苑一社区书记张艳、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德育主任刘爱民代表“小敏姐姐”青少年维权工作站,分别以《唱响“三部曲”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好志愿者工作,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作了表态发言。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向阳花”青少年维权行动。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泉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该院立足专业化,突出精细化,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构建的做法和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戴书记要求:一是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更新思想观念,把未成年人关爱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各级各部门要以大局为重,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不断健全和完善青少年维权体系;三是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要持之以恒地关心青少年的思想精神状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全力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乐平在讲话中指出,高新区(新吴区)院凝聚各界关爱力量,建立青少年维权工作站、组建志愿者团队,开展“向阳花”青少年维权行动,是检察机关立足职能、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的创新之举,为全市检察机关提供了新思路。对下一步工作,李检要求:一是立足专业化办案,优化办案模式,提升办案质效,强化诉讼监督,全面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整合社会化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全面优化辖区青少年的成长环境;三是推动规范化运作,加强分析研究,创新创优,助推青少年维权和法制教育工作优质高效发展。

  共青团无锡市委书记周子川对该院创新青少年维权机制,延伸检察职能,抓基础谋长远、创特色树品牌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是一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希望工程,同时对全市青少年维权工作寄予希望:一是转变工作理念。新时期未成年人工作正在由被动向主动转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重心已转移到源头预防和重点预防,要围绕法治化、组织化、社会化方式维权,取得青少年维权工作新突破。二是善于整合资源。不断强大社会支持力量,以市场机制、情感力量、道德力量等非组织要素为动力,实现资源、队伍的优化配置,打开青少年维权工作新局面。三是打造专业平台。青少年维权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化工程,要充分发挥公检法司专业职能作用,打造专业化的维权平台,探索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机制,进一步构建青少年司法保护网络。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