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成功举办“服务两聚一高 落实联企强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活动
2017-11-07 14:45:00  来源:正义网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和第十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4月19日下午,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科技局等部门在区科技商务中心一楼报告厅联合举办“服务两聚一高,落实联企强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才创新创业法律服务水平,推进高新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书记魏多,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胜荣,新吴区人大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黄家传,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胡逸,新吴区政协副主席施庆伟,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敏教授以及来自市、区检察院、区科技局、公安、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辖区的企业家代表和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活动中,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与辖区企业开展“检企共建”,在10家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并授牌。这是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服务“两聚一高”、保障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又一生动实践,也是检察机关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重要载体。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魏多书记对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不懈开展知识产权检察法律保护工作、服务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创新导向,创新发展理念、体制机制,鼓励、支持开拓者和创业者;二是进一步支持创新发展,激发新需求、生发新业态、创造新模式;三是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加快集聚创新人才、研发机构、服务平台等创新要素资源,促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四是进一步鼓励创新作为,充分发挥法治对创新支撑作用,构建以知识产权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和司法双轨并行、多方联动科技创新保护机制体制。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俞波涛检察长充分肯定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一系列保障经济转型、推进自主创新的服务举措,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着力构建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产权保护格局,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着力护航经济健康发展。二是打造“三个平台”,深入推进“检企共建”健康发展。依托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检企联系点,打造“信息直通”平台、“法律体检”平台、“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检企共建”工作成效。三是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干警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制度化、常态化服务机制,分层分类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

  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敏教授为与会人员作“企业专利资产管理和专利资本运营”专题讲座。

  讲座中何敏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简要介绍了知识产权工作经历的四个阶段,国家政策出台背景和国际竞争背景深入讲述了企业专利资产管理与专利资本运营平台,并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在与会人员中取得良好反响。

  下一步,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和区委的指示要求,立足检察职能,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探寻检察机关保障“聚力创新”、助推创新发展的应有作用,为打造“三个新高地”、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10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