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榜样 | 新吴区检察院积极锻造高素质刑事检察团队
2021-09-22 14:48: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深入贯彻上级院人才强检战略部署,结合本院刑事检察业务工作和人员配备实际,按照人员结构上有领军人才、专业特色上有主攻方向、团队文化上有价值追求、工作业绩上有成果体现、检察形象上有品牌影响的要求,持续加强刑事检察团队建设。

该院刑检部门先后涌现出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未检业务标兵”等一批检察专门人才,先后4次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未检团队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知识产权办案团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守正有为检察人”,1名同志被评为2021年无锡“最美巾帼人物”。刑检部门办理的2个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5个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公告案例、典型案例。

树人以德、铸人以魂

激发刑检干警的精神追求

结合队伍年轻化趋势,倡导“和谐共事、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人本发展”的团队建设理念,使干警在干事创业中培育共同的精神家园,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和活力。

党建“红心”培育业务“匠心”

该院刑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将促进业务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目标,深入推进“融党建”。积极开展堡垒党支部建设,结合工作实际,与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知识产权服务点企业江苏红翼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成立党建联盟,形成党建共建、业务互促的新格局,激发党建和业务工作新活力。

价值引领激发向上活力

该院刑检部门提炼了“客观公正、缘法精细、思圆行方”科训并积极践行。深入理解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官,应当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对待案件要秉持缘法精细的态度,为人处世要懂得思圆行方的规则。结合部门文化建设打造文化长廊,积极开展“每月之星”评比,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温馨活动营造和谐氛围

为丰富干警的文化娱乐生活,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刑检部门形成了在重大节日、干警生日、获得荣誉奖章等重要时刻,以茶话会、沙龙的形式传达问候、分享喜悦的传统。干警借聚会时光开展社会热点事件评谈会、读书分享会、影评会等活动,营造轻松愉悦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精神滋养,提高干警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能。

以赛促学、以学促用

提升刑检干警的综合素质

刑检部门现有干警22名,平均年龄31.9岁,其中90后年轻干警10名。面对年轻干警较多、办案经验不足的现状,该院提出打造“全能选手”的理念,致力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交案能办、遇事能干、问策能对”的刑检队伍。

实战锤炼提升办案能力

近几年来,刑检部门受理提请批捕案件年均300余件500余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年均800余件1200余人。高位运行的案件倒逼承办人对每一起案件都仔细推敲,精心求证,虚心学习、用心研究,同时在高强度工作下压力承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统筹兼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协调合作能力、案件汇报能力、出庭应对能力、思考总结能力等方面均有了较大提升。

归纳总结提升理论水平

通过将办案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运用逻辑思维思考实践中的问题,从而领悟事件中的事理、行为中的情理、法律中的法理。同时通过宣传部门“笔杆子”们在素材积累、写作经验、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等方面经验的传授,刑检干警在文字材料写作水平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刑检干警先后在《人民检察》《检察工作》《检察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2名同志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理论研究先进个人。

岗位练兵促进能力升级

该院积极组织刑检部门业务骨干参加省、市院的公诉人竞赛、未检业务竞赛、案例撰写竞赛、案例审查与汇报比赛等活动,并由刑检干警组织开展公检刑事业务辩论赛、公检法同堂培训、案例讲述会等各类丰富多彩的业务练兵与活动。在活动的组织和参与过程中锻炼和提升语言表达、临场发挥、团队协作、沟通协调等方面的能力。

因人施策、因材施教

拓展刑检干警的发展方向

该院刑检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全院人才建设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健全考核机制制度,充分发挥资深干警引领作用,加快年轻干警成才步伐。

个性化培养助推成才

该院根据干警的办案经验、知识结构、性格特点,综合考虑刑检各部门办案需求,突出办案团队的专业化特色,设立知识产权、扫黑除恶、职务和经济犯罪、食品药品和环境保护、未成年人检察5个专业化团队,每个团队均有相关业务领域的领军人才,其中1名同志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1名同志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人才,2名同志入选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知识产权团队从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华东政法大学等科研院校聘请20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专家咨询团,并从企业选取3名实务界专家能手组成知识产权运用专家智囊团。未检团队与“三杯茶”社工团体、“心灵之光”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合作,组建一支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为未成年人案件提供志愿者服务。

职业化引领跟班作业

为引领青年干警对标找差,比学赶超,该院采取检察职业导师传帮带和“一对一”跟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检察职业导师旨在培养核心业务能力,帮助培养对象选定1-2项检察实务作为培养发展方向,通过经常性的业务指导、办案技能和工作经验传授,促进办案水平提升。跟班学习主要采取短期“面对面”“一对一”驻岗交流式的方式进行,以跨部门、跨专业学习为主,刑检部门不同条线之间以及与综合部门先进干警之间跟班学习,采取撰写跟班日记、专题调研报告等形式,促进自身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再提升。

规范化要求严管厚爱

作为办案数量最大、廉政风险点最多的业务部门,该院以“严纪律、转作风、提效能、促服务”为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刑检干警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建立健全刑事检察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实现廉政风险动态监管常态化、长效化,扎紧制度的篱笆,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切实增强填报的主动性、规范性、全面性。组织干警围绕政治思想、大局意识、岗位工作、创先争优、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年度述职评议,使得一批优秀青年干警逐步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成长为检察事业的中坚力量。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