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简案”不简办 新吴区检察院追赃挽损140万元获企业点赞
2021-07-22 16:28: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坚持惩治犯罪和追赃挽损相结合,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近日,我院在办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40万元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中,积极延伸检察触角,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实现全额追赃挽损。

  案件信息

  2020年10月12日,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先后接到本辖区内两家民营企业报警,均称有人在QQ群内冒充公司领导,以支付合同保证金为由,骗取公司钱款共计90万元。两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作案时间相近,侦查机关通过梳理涉案资金流水锁定系同一犯罪团伙作案,后在广东、湖北等地抓获下游协助转移资金的十余名犯罪分子。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舒某某、黄某某等人经事先合谋,在明知是犯罪所得资金的情况下,向他人提供对公账户及私人账户用于收款,后以转账或取现的方式协助将上述犯罪所得资金转移,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140万元。

  在案件办理中,承办人发现该案涉及多家企业被骗,金额巨大,由于无法锁定上游诈骗分子且下游资金流转环节众多、去向不明,致使涉案的多家民营企业损失一直未能挽回。为最大限度降低被害企业经济损失,做实民生检务,优化营商环境,新吴区检察院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于办案全过程。

  一是提前介入,

  深挖彻查赃款线索。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机制效用,引导侦查机关全面补强案件证据的同时,依托《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追赃挽损工作的意见》的制度优势,通过调取账户明细、梳理研判并及时共享信息,全面摸排、严细审查涉案赃款线索,另行查明该团伙帮助转移资金50万元的犯罪事实,被害公司由无锡辐射至广州、新疆等地。

  二是精准锁定,

  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在查证涉案资金线索的同时,积极引导侦查机关挖深、挖透赃款去向,查明涉案资金与犯罪的关联性后,第一时间引导公安依法扣押、查封涉案资金共15万元,防止赃款进一步流失,为实现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认罪认罚,

  充分引导主动退赃。

  主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合力做好犯罪嫌疑人及家属的释法说理及法治教育工作,动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充分激发犯罪嫌疑人退赃退赔的主动性,对在捕诉环节主动退赔125万赃款的部分嫌疑人适用取保候审,体现司法政策。

  四是护航发展,

  及时发还涉案资金。

  为全力维护涉案企业合法财产权益,聚焦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多次会商,在资金认定、赃款发还等方面达成共识,向四家被害公司及时发还涉案资金,缓解被害公司资金短缺困难,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1年6月17日、18日,两家公司先后专程至新吴区检察院赠送锦旗,对该院主动追赃挽损、护航企业发展表示感谢。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继续践行检察为民理念,聚焦司法办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求极致”的精神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检察服务。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