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文化遗产 传承历史文脉——我区首个“吴文化公益保护检察联系点”揭牌设立
2022-04-28 10:51: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吴文化是无锡的基因和神韵。保护吴文化遗产是尊重历史、保护文化的体现,对于展示城市历史风貌、彰显文化底蕴具有重要意义。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吴文化公益保护工作中的作用,更好服务于美丽新吴建设,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4月21日,区检察院联合区文体旅游局、梅村街道办事处在梅里古镇召开“守护文化遗产 传承历史文脉”吴文化公益保护新闻发布会并设立我区首个“吴文化公益保护检察联系点”。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万江、梅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珵等出席会议,区检察院、区文体旅游局、梅村街道、区泰伯文化保护所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万江、梅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珵共同为“吴文化公益保护检察联系点”揭牌。

  设立检察联系点,是为了融合无锡市吴文化遗址和文物保护中心的专业化优势、梅村街道的属地管理优势和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优势,拓宽线索渠道,前移治理关口,加强和规范吴文化领域公益损害防控工作,共同推进公益受损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实质解决,最大限度地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从而实现吴文化公益损害的源头预防和系统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公益损害的发生。

  区检察院与区文体旅游局会签了《吴文化公益保护协作机制》文件,明确双方加强协作,紧密联系,构建5项工作机制,通过共建队伍、共谋工作、共享信息、共同培训等方式,利用双方的信息平台,相互协作配合,建立吴文化公益保护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吴文化公益保护的合力。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华军介绍了近年来区检察院关于吴文化及文物公益保护的工作情况:

  一是以“三个一”为抓手,强化吴文化及文物保护行动自觉,二是以“强监督”为支撑,贡献吴文化及文物保护检察智慧,三是以“促双赢”为目标,加强吴文化及文物保护宣传教育。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将吴文化及文物公益保护打造成为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新品牌,推动共同守护吴文化命脉。

  区检察院发布了该院办理的吴文化公益保护两则典型案例和通报了《关于开展吴文化公益保护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和开展专项活动,促进负有吴文化遗产保护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使我区吴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保护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预防性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安全形势更加稳定,使吴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梅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珵介绍了梅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近年来,梅村街道大力实施梅里古镇文化品质提升工程,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下一步,街道将加强与区检察院协作,把“吴文化公益保护检察联系点”建设好,共同推进吴文化公益保护工作,实现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万江表示:

  区文体旅游局将联合区检察院继续开展吴文化公益保护专项活动,以泰伯庙、泰伯墓、泰伯渎、鸿山遗址、梅里遗址、梅里古镇、梁鸿国家湿地公园等为代表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为重点,以督促文物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为抓手,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吴文化遗址、文物保护公益诉讼长效机制,与检察机关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合力保护好、传承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推动新时代新吴区文化及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江在点评新吴相关工作时指出:

  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主动担责,将文化遗产和文物领域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的新领域重点予以推进,探索符合市情、区情的吴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法治之路,守护文化根脉,贡献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吴方案,为助力文化、文物法治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希望新吴区检察院进一步落实“质量建设年”重要部署,围绕《2022年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点》,深化质效导向、狠抓整改实效、提升办案影响、精准示范引领等工作目标,将文化、文物领域作为公益诉讼重点新领域持续推进,不断开创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协同保护吴文化新局面。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在会上表示:

  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保护好文化遗产,守护好全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检察力量,一是要坚持以检察办案为引领,切实履行吴文化公益保护检察职责,二是要坚持以理念创新为重点,强化吴文化公益保护的力度和效果,三是要坚持以全面保护为目标,为吴文化遗产保护构筑完整严密的司法防线。

  下一阶段,新吴区检察院将把吴文化保护领域作为公益诉讼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在已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与区文体旅游局、无锡市吴文化遗址和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活动,重点紧盯泰伯庙、泰伯墓、泰伯渎、鸿山遗址、梅里古镇、梁鸿国家湿地公园等为代表的吴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强化案件办理,以办案实效回应吴文化遗产保护现实问题,进一步推动形成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全区上下协同保护吴文化遗产的新局面。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