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信息化助力防疫办案两不误
2022-04-27 16:1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当前疫情防控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新吴区检察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运用数字化手段,履行检察职能,保障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不误。

  01远程提讯,护航正义不迟到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经新吴区检察院技术部门研发测试,针对外地非羁押人员提讯问题,上线了云视讯系统。该系统可通过PC客户端、手机APP、网页端进行多方远程视频,同时系统具备笔录出示、视频备份等功能,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实现异地远程提讯,护航正义不迟到。

  02电子签章,确保程序要规范

  为落实防疫政策、保障办案安全,减少干警与异地嫌疑人接触,同时确保笔录法律效力,新吴区检察院技术部门在充分调研业务部门需求的基础上,研发了电子签名捺印系统,相关笔录和电子文书经核对无误后,通过专用电子数据采集设备,实现在笔录和电子文书上签名、捺印指纹,解决了笔录和电子文书效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03非羁押码,探索“码”上能监督

  为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新吴区检察院在调研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与公安机关抓紧研发“新吴非羁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利用系统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不定时抽检等功能对取保候审特别是异地取保候审人员进行有效监管,切实解决适用非羁押措施的监管难题。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