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防“疫”日记 | 汤季钦:我在机场当“大白”
2022-04-25 10:3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这个三月

  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按照组织部署安排

  我在苏南硕放机场参与涉疫风险地区

  管控航班的旅客转运工作

  让每一位旅客不仅安全落地

  还安心到家

  我被分配到经开区转运管控航班工作专班,日常工作主要是为旅客讲解清楚防疫政策、和街道社区联系旅客是否符合居家隔离标准、与转运大巴对接将乘客闭环转运等。乍听起来似乎不难,但真正做起来却会出现各种状况。我记得,初到机场时,遇到管控航班高峰,我经常会手忙脚乱。而成长也在不经意间,在转运旅客的过程中,我通过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找到转运技巧,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比如,当旅客人数较多,没有位置填写承诺书时,我会让等候的旅客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行程码、健康码;如果有没和社区报备的旅客,我会先把社区电话告诉旅客,让他们和社区报备。这样,既能让社区提前核实该旅客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也节约了旅客等待的时间。

  “你好,3+11是什么意思呀?”这是我每天回答最多的问题。为了让旅客清楚了解疫情防控政策,我会详细地为旅客讲解“无锡市疫情防控第78号通告”。有些旅客并不明白其目的地为什么不符合居家隔离标准,这时候我就要细致地给旅客解释。我记得从某省风险地区来锡务工的夫妻俩,他们准备前往的工地住处并不具备单独隔离条件——怎么办?我就一点一点给他们解释无锡的防疫政策、“3+11”如何执行、什么是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一番沟通下来,两位旅客商量后最终决定返程。

  临别时,他们一句“你们也不容易”让我内心酸涩不已,我和他们挥手再见,大声喊着“欢迎再来无锡!”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每个人都不敢掉以轻心。衷心希望这波疫情形势好转后,无锡依旧热情欢迎他们的到来,无锡“锡”望您来!

  工作中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旅客常有发生,更有甚者情绪非常激动,大吵大闹、话语难堪……如何与旅客良好沟通是我在机场转运专班遇到最大的挑战。我认为,在自身定位上,要清楚地明白我们是“服务者”,是让旅客顺利、安全到家的定心剂。因此,保持耐心、语言有趣、拉近关系是我和旅客沟通的小技巧。尽管全副武装一身“大白”,尽管防护镜下旅客看不清我的笑脸,但真诚的话语总能直达人心。每当我做好登记,确保每一位旅客们全部上了转运大巴后,他们一句简单的“辛苦你了,小伙子!”让我感到充满了力量,又充满着干劲迎接下一批航班旅客的到来。

  在机场转运专班的半个月,虽然时间不长,但不管是早晨在第一架航班落地前的准备就位,还是凌晨送走最后一架航班旅客的一身疲惫,对我而言十分弥足珍贵。眼下疫情形势严峻,不管是下沉社区、高速卡口还是两场一站,人间有爱,春暖花开,每一位防疫工作者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为老百姓守护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我相信,我们个人的力量虽是点点星光,但形成合力定能绽放耀眼光芒!

  汤季钦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干警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