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欢度六一 |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蓝”守护孩子们的“快乐星球”
2021-05-31 15:1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这个被告人会被判多久呢?他为什么要犯罪?

  讯问室、不起诉宣告庭好酷哦!

  我以后也想当检察官!

  在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切实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新吴区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丰富法治教育形式,为孩子们开启快乐的“法治之旅”。

  开启“点亮心灯”心理健康援助项目

  “六一”前夕,新吴区2021年“一路童行”儿童保护项目暨“点亮心灯”心理健康援助项目正式启动。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区教育局、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及试点学校老师代表共同参加启动。

  “点亮心灯”心理健康援助项目旨在联合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合力,为权益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个案支持服务,搭建新吴区心理援助平台,为辖区内弱势的妇女儿童提供心理赋能和精神关爱,建成“解其所惑、助其所能”的社会支持平台。

  护航成长,与“民法典”同行

  为深入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扎实推进“检察官进校园”工作,进一步帮助青少年提升法律素养,5月27日,新吴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至无锡市科元技工学校,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为现场500余名学生解密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保护问题。

  讲座中,未检检察官用生动的案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中规定的未成年人的人身权利、家庭权利、财产权利等基本权利,以及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对青少年的“四大保护”,同时对现场学生提出的法律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引导学生加强自律,远离诱惑,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让法律守护健康成长。

  模拟法庭开庭啦

  “坊前实验小学模拟法庭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随着“小小审判长”一声嘹亮的宣读,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序幕。5月25日下午,新吴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应邀至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200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活动。

  模拟法庭以一起未成年人校园盗窃案件为背景,十余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害人、证人、法定代理人和被告人,真实还原庭审现场。审判长和审判员们铁面无私,认真聆听各方陈述;公诉人慷慨陈词,控诉被告“罪行”;辩护人毫不示弱,据理力争。最终,“被告人”在铁证面前承认“罪行”,认真悔过。

  庭审结束后,未检检察官向同学们讲解了检察院的工作职能,并根据案件特点,采用提问的方式进行普法宣讲,引导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欢迎来到“沉浸式”法治课堂

  5月26日,新吴区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3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活动,走进检察院,深度体验了“沉浸式”法治课堂。

  探秘检察办案

  同学们第一次走进“神秘”的检察机关,参观了新吴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讯问室、听证(宣告)室、未检工作室及心理辅导室等区域,让同学们了解未成年人检察的工作流程和特殊保护机制。

  直击庭审现场

  参观后,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组织同学们对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旁听庭审。同学们认真聆听检察官的指控、被告人的忏悔、法官的训诲,近距离体验到了法庭的庄重和法律的严肃。

  走进法治课堂

  最后,未检检察官以“法律伴我行,做最亮的星”为主题,围绕“权利和义务”、“法律和道德”、“自律和诱惑”三组关键词,为同学们做了互动式法治讲座。讲座结束后,还向同学们发放了即将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册,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用法律护航成长,书写精彩青春。

  “六一”法治体验之旅圆满完成,但法治教育依然在路上。新吴区检察院将继续围绕“专业化办案,精细化维权,社会化宣教”,立足检察职能,争取社会支持,用“检察蓝”守护孩子们的“快乐星球”。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