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职务侵占案后,新吴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为民营企业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1-05-25 13:3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谋取私利,公司销售人员假冒他人名义与公司签订居间服务合同,从而骗取“居间佣金”上百万元……

  近日,新吴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职务侵占案件过程中发现,涉案企业在预防违法犯罪等方面存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完善问题,承办检察官多次走访企业,面对面“把脉问诊”,为企业开出“良方”。5月14日下午,该院向涉案企业送达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切实预防和减少涉企违法犯罪,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承办检察官发现,无锡某电力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销售人员未严格执行《销售管理规定》、《中间费用管理办法》等制度,公司的居间佣金制度有漏洞,存在内部管理监督责任缺位、企业员工的培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公司抵御风险能力弱,公司利益易受到非法侵害。

  对此,新吴区检察院认真分析该公司问题存在原因,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相关对策,提出以下三条检察建议,将检察监督职责落到实处:一是要重视员工的法制教育和合规培训。组织法制教育培训、参观廉洁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活动,提高员工防腐拒变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内部控制、合规审查。进一步完善居间方的核查机制、居间费用的审批机制、建立对居间公司的回访机制。三是要完善关键岗位用人制度。健全人事考核制度,对于重要岗位的人员任用建立廉洁档案制度。

  收到检察建议后,涉案公司负责人诚恳接受,对检察机关帮助民营企业堵漏建制深表感谢,表示将立即按照检察建议进行专项整改,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检察机关进行书面反馈。

  教育整顿以来,新吴区检察院落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提升检察机关在保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让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真正落地见效。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优化司法服务,担当作为,在司法办案中延伸检察职能,助力企业消除隐患,提升法治意识,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