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七一忆初心 | 芳华不负检察蓝
2022-07-18 16:1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踔厉奋发新征程,奋楫笃行新时代。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展现无锡检察干警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精神风貌,6月30日,无锡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全市检察机关“迎七一 建新功”演讲比赛。

  新吴区检察院

  第三检察部张文碧参加比赛

  并获得三等奖

  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张文碧,演讲的《芳华不负检察蓝》,拉开了比赛序幕,生动讲述了身穿蓝色制服,怀揣正义梦想的检察官,忠诚履职、司法为民,将青春之花绽放在锡城这片美丽的热土上。

  以/下/附/上/精/彩/演/讲/稿

  《芳华不负检察蓝》

  岁月无声,当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步伐走过百年征程,一代代检察人也怀抱着对党的忠贞,对人民的赤忱,用青春挺起时代脊梁,用热血铸就司法之魂。

  穿上这身检察蓝就意味着扛起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去年七月,炎热的中午,接待大厅来了一位汗流浃背的老人,他是一起保健品诈骗的被害人。他听说骗子被抓住了,赶了15公里路到了检察院,紧紧抓着检察官的手问:“我的钱什么时候能拿回来?那是我老伴的救命钱,她等不了了……”老人失声痛哭起来,看着眼前老人无助的身影,这位年轻的检察官明白,指控犯罪固然重要,但找回这些老百姓的血汗钱也同样重要。

  “大爷,您放心,钱我们一定帮您找回来。”为了这一句承诺,他夜以继日,连续二十几天加班到凌晨,审查证据、梳理账本、发现隐匿账户,最终追回了5000多万元赃款,以最快速度发到上千名被害人手上。这位老人捧着拿到的钱款,激动地说:“太好了!我老伴的手术钱有着落了!谢谢你们!”案子结束了,同事们调侃他,现在可以回去好好陪陪女儿了,他摆摆手说:“案子哪有结束的时候,还有一屋子案卷在等着我呢。”

  他可能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不是一个体贴的丈夫,但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他就是我院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史济峰,秉持着这份为民初心,他办理的8起案件入选了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可在他看来这些荣誉都比不上老百姓的赞誉--“为民办实事,人民好公仆”,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这就是我们交出最好的检察答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16岁的小马是我第一个未成年嫌疑人。一天凌晨,小马通过拉车门盗取财物,涉案价值2万余元。提审时我问他为什么大半夜不回家,小马沉默了,低声地说:“我在无锡没有家。”原来几年前小马父母离异,双方都各自有了新生活,这个没人管的孩子只能自己打工赚钱,居无定所,楼梯间、公园里、桥洞下都会出现他的身影。

  面对这个缺乏关爱的孩子,我们是不是能再给他一次机会?能不能帮他重新回到人生温暖的轨道上?因为小马只是负责帮同伙望风,是从犯,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父亲帮他退出全部赃款,我们给小马作了附条件不起诉,对小马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让他们懂得如何去爱孩子。

  在12个月的考验期里,小马每个月都会寄来自己的思想汇报,在最后一封来信里,他写道:“检察官谢谢你们,我现在有家了,有父母管了,也找到工作了,以后我一定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们的工作可能很普通,我们的岗位可能很平凡,但只要我们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小案,或许真的能够影响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听起来如此伟大,而组成这伟大的却是检察人度过的平凡岁月,这平凡是堆放在案头的三尺卷宗,是奔走在田间地头的身影,是披星戴月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同志们,二十大的风帆已经高扬,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一起用忠诚谱写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坚守党徽下的承诺、检徽下的誓言,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战!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扛起时代使命,锚定奋斗目标

  一往无前,争分夺秒

  推动新吴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