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星河奔赴,“疫”路守护!致敬每一个平凡而又了不起的你
2022-07-19 11:27: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我是一名老兵,党和人民有需要,这个时候不上啥时候上?”

  “最辛苦的是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社区工作者……跟他们比,我们不算什么。”

  “我们只是无数个平凡之一,发一分萤火之光,出一分微薄之力。”

  “难吗?难啊!战吗?战啊!”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22年6月底疫情爆发以来,在新吴区检察院,有这样一群志愿者,带着行囊,披星戴月,不惧酷暑,奔赴旺庄街道十一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说“使命所在,义不容辞”。也有这样一些故事,听似平凡却格外温暖,每天都在发生,他们却说“毫末之事,不值一提”。

  勇毅、坚守、使命、担当、责任、热爱、奉献……一个个词汇凝聚了新吴检察人战“疫”路上的点点滴滴。

  1“一次特殊的支部党员大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5日上午,在新吴区检察院的三楼会议室里,身为封控小区点位长的预备党员钱澄通过远程视频汇报了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重温了入党初心,恳请支部党员大会批准转正。

  钱澄是最早一批下沉社区的机关党员志愿者。7月1日早上6点,他接到单位电话,要求挂钩春潮社区,驻扎在防控一线,协助社区进行抗疫工作。当领导问起“有没有困难”,看着身边的妻儿,他只说了两个字:“没有。”

  在社区,钱澄和社区工作人员吃住在一起,每天最多睡三四个小时,全力协调各项事务,保障社区正常运转。核酸检测、分发物资、排查转运、巡查点位……事无巨细,费尽心思。每天,他骑着电瓶车各处巡逻的背影,成为社区独特的“风景”。

  支部大会全票通过了钱澄的转正申请。“我会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坚守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钱澄说。

  2“是承诺兑现我入党时的初心了”

  疫情以来,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志愿服务突击队,由院领导带队,全院干警争先恐后踊跃报名,主动要求下沉一线支援社区。

  在部门群里,办公室干警老张第一个举手报名,并打包好了行囊。然而,第一批名单出来,没有他的名字。老张急了,凌晨一点多,他找到院领导,要求参加突击队。

  “你年纪大,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吃住在社区,身体能行吗?”

  “入党宣誓的时候不是嘴上练练的,关键是要行动。我也知道这次去了压力很大,但是我尽最大努力坚持。实在坚持不住,到时候给你们打报告,请求回来。”

  “我愿意去第一线,50多岁的人了不需要表现,是承诺兑现我入党时的初心了!”

  在他的软磨硬泡下,7月7日深夜,老张和同事们进驻了春潮花园二社区。清晨五点开始,身穿蓝色防护服的他站在长长的队伍边维持秩序,中午顶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和大家一起分拣物资。同事们担心他的身体,让他“悠着点儿”,他却说“我能行!”

  他是张文兵,一名有着三十一年党龄的检察老兵。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入党初心。

  3一场被遗忘的生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先祝你生日快乐。这么热的天还在做志愿者,真的很心疼,千万要注意身体,补充水分,尤其要休息好。”

  7月8日晚上,忙碌了一整天的第三检察部干警张文碧翻看手机,看到了爸爸发来的一条信息,这才想起来,今天是她的生日。

  没有鲜花,没有蛋糕,有的是骄阳似火酷暑难耐,有的是等待分拣的小山一样的物资……张文碧和四名“90后”女同事下沉在尚泽社区。白天,她们是“拾荒”小妹,看过早上四五点钟无锡的晨曦初露;晚上,她们是“快递”小妹,穿梭于深夜十一二点的灯火阑珊。“盘数据盘得头都快炸了、做核酸做得快要中暑、运物资运得手抖抽筋”,她们却笑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经常是这样的场景:看到满载物资的她们,路上遇到的居民总是忍不住问“要不要帮你们拎”,上电梯时不认识的小姐姐说“你们先进去,你们辛苦了!”,阿姨们则帮她们按着电梯一直等物资全部搬出去……

  “温润而坚韧,温情而有爱。这是我爱无锡的一万个理由之一。无锡加油!”张文碧说。

  4“每个人都在战斗,每个人都了不起”

  他们是爱人身畔坚实的依靠,他们是父母眼里的“心肝头”,他们是儿女仰望的大树,平凡如你我。

  他们是“检察蓝”、“志愿红”、“大白”……星夜奔赴,来去匆匆,厚厚的防护服、口罩下,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无名之“背”,守护平安幸福。

  疫情以来,新吴区检察院根据区防疫指挥部要求,迅速吹响“集结号”, 干警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共同奔赴战“疫”一线,持续在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下24小时值班值守500余人次,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有序开展信息采集、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等工作。

  “战疫有我,请党放心!”“把支部建在社区!”“我是党员我先上!”

  烈火炼真金,关键时刻见担当。一个个酷暑中坚守昂立的坚强背影,一张张面罩后模糊的脸,一个个平凡英雄!

  我们必须胜利,

  我们必然胜利!

  致敬!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