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 | 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新吴检察榜上有名
2022-06-29 14:1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近日,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表彰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新吴区检察院

  周洁敏

  获评“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

  周洁敏

  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周洁敏同志自2006年8月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刑事检察一线,积极投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2013年成立“小敏姐姐工作室”,不断创新维权机制,打造维权品牌,构建维权网络,用爱心为青少年成长护航,所在团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青年文明号”等数十项荣誉,团队形象入选最高检未检职能宣传片。

  一是精于履职,爱心护航。周洁敏同志坚持“办案专业化、维权精细化、宣教社会化”理念,推进未检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办理多起“零口供”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全市首例适用职业禁止令案件、舆情关注的过失致儿童死亡案等。用心用情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带领团队先后帮教120余名涉罪青少年,帮助迷途知返。牵头出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工作暂行办法》,对未成年被害人全方位开展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救助工作。

  二是凝聚合力,联动保护。入职查询,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在办理一起培训机构老师猥亵儿童案时,联合妇联、教育、公安等11家职能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工作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建立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入职准入,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向教育、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强化行业监管,推动全区摸排登记在册213家培训机构,汇总黑名单信息库800余条,对3800余名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人员查询比对。社工介入,儿童保护“一路童行”。联合区妇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开展“一路童行”儿童保护项目,帮扶辖区特殊困境儿童及家庭。目前,已将6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纳入个案保护,开展心理疏导、家庭关系重塑、社会救助等综合保护。亲职教育,直面“问题父母”。会同区妇联出台《关于共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细化亲职教育机制,对在办案中发现“问题家长”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等情形,及时开展亲职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家长强化监护意识、履行监护职责。

  三是扎根沃土,“未爱发声”。周洁敏同志带领未检团队在辖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倾力打造“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品牌,牵头包括院领导在内的14名一线检察干警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组建法治宣讲团,开展“订单式”法治课,实现线上+线下“立体化”普法。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法治宣传活动26次,受众达7万余人,受到青少年广泛好评。

  周洁敏同志办理的多起案件被检察日报、中国新闻网、江苏法治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撰写的《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的探索实践及模式》荣获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理论征文优秀奖,先后多次荣获检察机关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获评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新吴区“最美志愿者”、“星星火炬”奖章。

  向先进看齐

  与榜样同行

  依法能动履职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