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TA们!获全国先进!
2021-12-27 16:4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无锡检察两级院8家单位

  全部荣获

  2021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12位检察干警荣获

  2021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快跟着锡检君

  一起来看看TA们的年度成绩单~

  无锡市检察院

  2021年,无锡市检察院瞄准法治建设“重点”,聚焦群众关切“热点”,抓住检察工作“亮点”,稳步推进检察宣传工作,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1名同志入选第一批全国检察新闻宣传文化人才库。推进正面宣传,传播司法正能量。市检察院聚焦检察工作重点和法治无锡建设要求,大力宣传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司法改革举措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其中,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工作综合报道被检察日报专版、法治日报专题刊发。办理的一起全国首例医疗欺诈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登上中央电视台《法治深壹度》栏目、新华社等10余家中央级媒体,2篇作品分获无锡市政法优秀新闻作品报刊类二等奖、网络作品类三等奖。灵活新媒体创作,唱响检察好声音。市检察院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图文结合、动漫、微视频、H5网页等表现形式,持续增强检察新媒体可读性、可视性、趣味性和吸引力。多篇作品被最高检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转发,微信公众号“锡检在线”在“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中,2次进入全国检察机关前20名,连续多个月位居全省市级院第1名。

  江阴市检察院

  2021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以“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理念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用足“检察富矿”、用实“表现载体”、用强“舆论阵地”,充分展现检察好形象,营造检察正能量,唱响检察好声音。传统媒体宣传遍地开花。共有276篇案事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法治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55篇次,新华社客户端发布12篇次,撰写的《90后“海王”同时交往多名女友,实施诈骗金额近千万》获评中国长安网好稿。新媒体宣传有质有量。顺应“互联网+检察”趋势,持续深化“江阴检察”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网站等阵地建设,及时推送案件信息、办案故事、普法短片等,并在公众号设置“未检、公益诉讼、服务民企”子栏目,形成“网微端+社交圈”矩阵效应。“江阴检察”微信作品被最高检新媒体录用40期,省委政法委录用11期,集群网检务公开位居全省前列。

  宜兴市检察院

  宜兴市检察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说新闻、话检察,满足群众法治新需求,传递为民情怀与担当。该院连续保持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3年入围并获评2019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建设运营百强,原创MV《步履山河》获评全国检察微视频最佳音乐奖、优秀作品两项大奖,原创反诈微电影《星术》入选国家反诈中心宣传片。600多篇宣传作品被人民日报、法治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及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最高检官微等媒体刊发。做到拉起一支队伍,组建宣传谋划“智囊团”、固定一套流程,启动素材加工“生产线”、打响一个品牌,擦亮原创作品“金名片”、开辟一条新路,借势发力筑牢“大阵地”、坚守一个宗旨,扎根基层赓续“鱼水情”。创新打造原创普法栏目《晓敏秀》,10期作品播放量近150万,主创人员赴最高检、省院专题培训班分享交流创作经验。与最高检、江苏省院、无锡市院联合出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MV《白昼星光》,在发布当日登上微博热搜总榜第4位,阅读量达1.6亿,新华网、央视社会与法等20余家平台推广转发。

  梁溪区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精心策划,深度加工,用鲜活的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公益诉讼部门在大运河保护中的亮点做法在《新华每日电讯》头版文章《千年运河重生,擘画“美丽中轴”》和《检察日报》专版文章《让古运河重生》中多次被报道,并被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转载;批捕的全省首例贩卖国家管制精神药品泰勒宁案被《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结合该院办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撰写的《红色情怀成为他们的敛财商机》《小心掉入“暗雷”陷阱》《一张按摩小卡片 一夜没了上百万》等案件,多次被《检察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并被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深入采访。打造特色品牌“温馨说法”,拍摄《别让青春失色》《免费“陷”饼》等系列微电影,获无锡市“校园普法e课堂”展评活动特等奖。

  锡山区检察院

  2021年,锡山区检察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托该院自媒体全面展示检察人员在司法办案中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和成效。“检察官进网格”深度践行“枫桥经验”登上央视新闻,服务民企发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工作被《法治日报》全国综合稿中用以举例。跨省“1+N”多维救助被遗弃幼儿被人民日报客户端连续报道。立足公益诉讼打造公益损害防控项目服务民企工作获《检察日报》整版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做法、为人民监督员开拓履职渠道等工作被《江苏法治报》头版报道。

  惠山区检察院

  发声,讲述,奔赴……2021年,惠山检察宣传一直在路上。在加强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同时,该院抓住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优秀新媒体年度贡献奖”的契机,挖掘身边素材,用精彩个案刻画刚柔并济的检察队伍形象,用温暖声音演绎动人的检察故事。以案见人,通过十佳检察官事迹讲述,推出乘风破浪的“超女”徐静超;以案写心,《从“锡流”到四千四万》在省院“红故事”讲述中荣获三等奖;以案融情,通过讲述三年接力救助“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郝大姐的故事,在市院“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办案故事讲述中荣获一等奖,弘扬社会正气,播撒正义的种子。一年来,检察干警们已摒弃就案办案的陈旧思维,主动将办案、写案、讲述有效融合,传播好故事,弘扬正能量,体现新时代检察人的魅力风采,彰显求极致的办案理念,检察宣传主阵地更牢固、声音更响亮、声势更强劲。

  滨湖区检察院

  坚守传统媒体阵地,形成检察宣传规模效应。今年,滨湖区检察院在省级以上各类媒体及其客户端发表宣传稿件216篇,其中《检察日报》21篇,头版头条1篇,《法治日报》2篇。履职故事短视频获2020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三等奖、全省二等奖;民法典普法短视频获全省优秀奖。紧跟融媒体时代要求,扩大检察宣传影响力。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网络媒体130余篇。新媒体作品被高检院微信、微博采用10次,被江苏政法、江苏检察在线公众号采用33次。突出重点聚合亮点,检察宣传有声势有特色。结合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等情况,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80余次。关于党史遗迹保护、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反诈等方面文章相继被广泛报道。

  新吴区检察院

  2021年,新吴区检察院检察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业务主题,突出宣传工作重点,以积极主动的姿态、生动鲜活的形式,将检察宣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用检察“软实力”助推、引导检察工作争先创优。新吴区检察院主动适应发展形势,紧紧围绕“四大检察”主责主业,发现、挖掘、提炼、总结业务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截止目前,该院在国家级媒体发表各类检察新闻宣传稿件354篇,其中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央视新闻频道、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检察日报、法治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重量级媒体,多篇作品阅读量达10w+,及时、全面宣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提升了该院的社会影响力和司法公信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名单

  无锡市检察院宣传教育处三级主任科员 俞洁

  无锡市检察院宣传教育处一级科员 姚玉婷

  无锡市检察院宣传教育处干警 袁丹

  江阴市检察院办公室一级科员 赵春燕

  宜兴市检察院办公室一级科员 裴洁

  宜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张沛平

  梁溪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高苑雪

  梁溪区检察院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范曾

  锡山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贺俊丽

  惠山区检察院办公室一级科员 魏立群

  滨湖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杜艳

  新吴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郝红梅

  荣誉激励我们再前进

  无锡检察机关将再接再厉

  讲述检察好故事

  传播法治正能量

  为无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鼓与呼!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