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党史 悟初心 | “铭记党史铸忠诚 返本开新再出发”——新吴区检察院丁宏伟检察长上专题党课
2021-07-26 10:08: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7月5日下午,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以《铭记党史铸忠诚 返本开新再出发》为题,为全体检察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丁宏伟检察长带领全体检察干警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人民检察发展的峥嵘岁月,结合工作,交流了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启迪和感悟,并就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从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始终牢记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融合发展。从维护党的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思考、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件检察工作。

  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地方党委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具体贯彻举措,通过推进、落实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要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规定。

  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持之以恒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充分认识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对此要有自信、有底气、有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我们党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出发,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权力监督制度的伟大创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制度自信,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探索实践、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从百年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持之以恒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小案”。

  要扭紧平安新吴“稳定阀”。依托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惩治危害政治安全犯罪等各类犯罪,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危害安全生产犯罪防治力度等。

  要将心比心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推进诉源治理,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畅通和规范办案过程中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当好党委政法的法治助手;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构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格局,切实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坚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高行政、司法公信力。

  四、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党建智慧,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检。

  要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要时常学习党纪法规,引导干警常怀敬畏之心,让干警深切感受到党纪法规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

  要立体构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针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在加强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制约制度机制建设,防患于未然,确保执法司法每个环节、每项活动都在有边界、有约束的环境中进行。

  要落实落地从严执纪问责。要紧盯巡视巡察、教育整顿发现问题不放松,把“严” 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一以贯之、推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