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榜样 | 帅占财:不忘初心跟党走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1-08-18 14:3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政治部·帅占财

  1999年7月从南昌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到原武警某师,历任排长、副连职干事、政治指导员、副营职干事、政治教导员,2012年11月转业到原北塘区人民检察院工作,2016年8月城中三区合并,检察系统进行人员调整时至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二级主任科员。

  在部队12年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8年2月被武警总部表彰为“抗灾救灾”先进个人,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院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

  党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岗位

  时间回到1999年5月,二十三岁的帅占财风华正茂,作为最后一届国家包分配的毕业生,法学科班出身的他前途远大。然,我驻南使馆被炸,三名记者蒙难,激起了帅占财心中的那团火。“国有难,我有责!他毅然放弃毕业分配机会,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革命军人。

  “好男儿志在四方,伟丈夫心鹜八极。”在部队十二年,执勤安保、反恐维稳、抢险救援……他始终坚持“组织的需要就是岗位”、“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信念,听从领导安排,服从组织需要,将大好年华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

  2012年,根据组织的安排,帅占财转业到地方。在进行双向选择时,由于自己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法学专业,在部队期间又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他心中的“法律人”的梦想又复活了,希望能到检、法系统工作,成为一名检察官或者法官。在双选现场,当看到原北塘区人民检察院在招录转业干部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检察院,以实现心中“维护公平正义”的梦想。

  “综合部门缺乏人手,而且考虑到你在部队从事过政工工作,有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希望你能到综合部门去工作。”当年11月到检察院报到后,院领导提出希望他能继续发挥优势到政工部门工作,帅占财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在他心中,“组织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选择,就是岗位”。

  2016年8月,随着城中三区合并,帅占财根据组织安排至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当时,恰逢司法体制改革,检察系统实行人员分类管理,按照员额检察官、司法行政人员、司法辅助人员三类进行。当院领导征询他的意见时,尽管心中依旧有那个深藏多年的“法律梦”,但考虑到院里工作实际,政治处正缺人手,自己又有多年的政工经验,帅占财毅然再次选择了留在政治处工作,干起了“老本行”。

  “都是检察蓝,不分你我他。检察事业既要有孺子牛、拓荒牛,还要有老黄牛。”帅占财笑呵呵地说。

  党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努力方向

  提起检察人,人们想到的总是站在法庭上英姿勃发、义正辞严的公诉人,成功抗诉,为当事人讨回说法,赢得公道的民行精英,代表国家维护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检察官……其实,在检察院还有另外一批人,他们是司法行政人员。

  不同于业务部门一年办了多少件案子,多少件案子被上级评为精品、指导性案件、典型案件等,司法行政人员的工作琐碎而繁杂,每天忙忙碌碌,默默无闻,不为人知。如果说检察官们是“红花”,那么司法行政人员就是“绿叶”,而帅占财就是绿叶中的一小片。

  日常工作琐碎而繁杂,更考验人的耐心和信念。有一年,政工部门要给院里一位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核实工龄,然而这位老同志学习、工作经历丰富,年代久远,困难重重。于是,帅占财先后跑遍了无锡档案馆、每一次户籍变动经手的派出所、相关学校等地,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调取到相关材料,最后取得组织部门认可,顺利完成了工龄调整。

  作为一名老政工人,帅占财总说,综合部门的工作有四性:一是重要性,人员招录、干部任免、员额遴选、等级晋升、工资、档案等,每一项都涉及干警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差错。二是突然性,很多工作往往没有预兆,可能是刚上班一个通知来了,可能是刚要下班一个电话来了,还可能是刚到家电话追来了,要时刻准备着。三是紧迫性,“立即”、“尽快”、“今天下班前”、“明天9点”、“明天中午下班前”、“明天下班前”,必须闻令而动;四是琐碎性,种类繁多,上头千根线,底下一根针。

  “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精通业务,工作的突然性要求善于统筹协调,工作的紧迫性要求全力以赴,甚至加班加点,工作的琐碎性要求耐心些、耐心些、再耐心些。”他时笑谈自己,要不是在部队养成闻令而动的习惯、军姿一站一小时的作风,还真难适应。

  政工工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难。比如单单一项干部档案管理,从档案装订开始,材料收集、整理、分类、提供利用、转递、保管、审核等,每一个环节都有“大学问”。刚进检察院时,尽管在部队有政工经验,帅占财还是傻了眼。为了尽快胜任工作,他向前辈学、向书本学、在实战中学,最终熟练掌握了档案管理这项工作,顺利完成一项项急难繁重任务。

  政工部门工作人员少,但事务繁杂,倘若有人请病事假,工作易断档。为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帅占财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学习,全面掌握政工事项。他是部门的老大哥,更是“定海神针”。“有帅哥在,我们放心!”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他是共和国的老兵,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一声“到”,一生“到”,一生都在“立正”,本色从不“稍息”。他也是新时代的检察人,党的需要就是工作岗位,党的需要就是努力,永不懈怠,把服从组织、紧靠组织作为自己的选择、把工作当作生命的最高追求,干一行专一行,脚踏实地走稳每一步,不忘初心,以崇高的信念、坚忍不拔的毅力、不懈的努力,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展示一名当代退伍老兵的风采。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