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吴政法能办事办成事有担当
2021-07-28 11:1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我朋友多年前以经济周转困难为由向我借款一万余元,多次催讨仅还了3000元,余款至今未还。我怎么才能要回剩下的借款?”7月16日,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锦硕苑社区的居民戚某带着借条来到“政法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服务点,向穿着法官制服的干警咨询。政法干警了解到戚某一直通过短信、微信催还借款的情况后,就告诉他:“可以通过发送律师函以及通过全程录音录像等辅助手段收集证据,再进行诉讼催讨。”

  新吴区政法系统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推出周六政法干警进社区(村)的“政法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新吴e律通”无锡首个法律职业共同体专用线上沟通平台、“交警、法官、人民调解员、保险公司”四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纠纷调处工作室等便民利民新举措,打造了老百姓“有期待、能办事、办成事”的政法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政法进社区服务零距离”

  解民忧暖民心

  “我快80岁了,子女都不在身边,如何才能让子女尽孝心?”家住鸿山街道的张老伯看到小区里有法律咨询服务,第一时间来咨询了赡养问题。政法干警用通俗的语言向他解释了子女对父母赡养义务的法律规定,并建议张老伯多和儿女沟通,让子女花时间陪陪自己。而一旁的网格员也送上了民情联系卡,并说道:“张老伯,有什么事儿您也可以找我,我就在社区里,随叫随到!”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依靠法律保障自己美好生活的需求就越加旺盛。“我母亲去年下班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向原单位申请工伤赔偿,一直没有回应,该怎么办?”“我妹妹想离婚,不知道家产、存款、孩子按照什么标准分割……”“老板去年以疫情导致公司财务紧张拖欠我们外地打工者的工资,我们怎么办?”

  一个个现实生活中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成为困扰群众生活质量和影响社会风气的“急难愁盼”,“依据保险工伤条例,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是可以申请工伤赔偿的,建议与原公司再次沟通,也可以申请立刻劳动仲裁,维护自己权益。”

  政法干警耐心细致地解答,让晦涩难懂的法律问题变成通俗易懂的、百姓易操作的办法,为人民群众送来了“及时雨”。

  “我区通过组织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每周六下沉村居社区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指导矛盾调解、开展集中宣讲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活动,把“法律服务套餐”送到了人民群众家门口,”该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平文杰说,“既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据统计,全区共有380人次政法干警下沉到基层一线,覆盖全区6个街道、96个社区(村),服务群众11000余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矛盾纠纷1300余个,现场推广注册“终结诈骗”服务号、“金钟罩”小程序9000余人,获得了群众广泛的好评。

  “新吴e律通”

  构建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

  “以前律师只能通过拨打办公室座机联系我们,遇到开会、学习、提审等情况,就容易耽误事情。”7月13日,新吴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小王一边打开微信小程序“新吴e律通”演示,一边告诉记者,“现在‘新吴e律通’上线了,案件代理律师在‘新吴e律通’平台上提交了预约申请,我收到短信提示,5分钟就确定了见面时间,大大提升了我们与律师之间的沟通和办案的效率。”

  6月3日,由新吴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检察院承建、区法院合用,服务于律师的无锡市首个法律职业共同体线上专用沟通平台“新吴e律通”发布上线。

  从小王的演示上可以看到,小程序运用起来很方便:律师在小程序上注册后,经检法的管理员审核,即可开启预约功能。预约后,管理员将根据案件信息分配给相应案件承办人,按照承办人的时间进行预约。既可以预约面谈、线上留言交流,也可以预约视频会议。预约全程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同时提醒检察官、法官在与律师的交往中,严守“三个规定”。因线上全程留痕、一案一存档备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举不仅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司法办案中律师与检察官、法官沟通不通畅的难题,还用互联网技术为检察官、法官与律师构建了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小王补充说。

  正如新吴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任璐所说:“新吴e律通”平台,尊重和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做实做细,不仅进一步落实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回应群众司法需求,还规范了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交往。”

  “四位一体”

  创新构建道交赔偿调处机制

  3月22日,无锡市一起交通事故当事人陆某和周某的儿子分别为新吴交警大队送来锦旗,“如果没有调解室,我们只能去法院起诉,耗时又费力,更不会这么快拿到赔偿金,我和我母亲非常感谢他们!”周某儿子向记者感慨道。

  去年11月,陆某驾驶小型轿车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周某发生碰撞,造成车辆损坏、周某受伤的交通事故。周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交警大队认定:陆某、周某负事故同等责任。

  事故发生后,陆某和周某妻子、儿子曾多次到交警大队协商,均因陆某车辆仅有交强险、未购买商业险,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今年3月,本打算到法院起诉的周某妻子,听说该区成立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工作室,就和陆某一起请求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很快就赔偿事项达成一致。

  据介绍,在新吴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该区借助区法院的“道交一体化平台”、交警大队辅警的专业力量、司法局专业调处引导,构建了“交警、法官、人民调解员、保险公司”参与的“四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联动调处工作室,及时化解因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群众反映交通事故虽然责任清楚,但因种种原因造成处理时间长、当事人无法及时获得赔偿,甚至不得不上法庭解决的局面。为此,新吴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法院、司法局、区交警大队设立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工作室,从多年从事交通事故处理的辅警中选任12名专职调解员,由区司法局统一培训上岗。调解员将调解好的案件录入“道交一体化平台”后,保险公司据此开展理赔,拓宽了事故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节约社会成本的同时,也方便了群众,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钝化在第一时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区共化解交通事故纠纷539起,法院审民事道交案件新收243件,同比下降32.5%;新收道交司法确认案件139件,同比增幅42.8%。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