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日报专版报道:不忘初心勇担当 聚焦重点促发展
2020-05-22 11:5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2019年,新吴检察院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推动检察工作与全区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提升政治站位,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中心聚焦重点,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坚决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显示了忠实履行不忘初心勇担当、聚焦重点促发展的时代职责使命。

  近日获悉,新吴检察院去年4个案件被评为省、市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公告案例,10个典型案例、亮点工作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20个工作机制和做法被上级检察机关肯定推广。

  

  01

  营造安全良好营商环境

  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保障安全生产,事关全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此新吴检察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察监督,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不规范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设施设备不齐、“流动加油车”、燃气钢瓶整治等开展专项检察监督,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督促消除安全隐患。

  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检察监督,助务区域发展转型升级。通过召集联席会议、联合专项督查、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就散乱污企业排查、清理、整改不到位、反弹回潮情况等加强检察监督,推动取缔散乱污港口、码头31家。

  在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方面,优化专业办案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同步审查”、被害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致力解决企业知识产权被侵害后举证难、周期长、维权难等问题。依法批准逮捕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件4人,提起公诉13件32人,依法对横跨18个省市、涉案金额700余万元的销售假冒“星巴克”注册商标商品罪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同时启动民事公益诉讼监督程序,向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函,建议其对被告人提起诉讼。

  02

  主动靠前服务

  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新吴区更加注重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成了发展的生力军。对此,新吴检察院坚持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精准把握罪与非罪界限、精准改进办案方式方法、精准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去年依法妥善办理涉企刑事案件21件。

  如今,快递业发展迅速,但在管理方面尚需进一步规范。针对快递行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及时向涉案公司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对全区178个营业网点3729名收派员开展守法培训,帮助堵漏建制。

  为让服务更有温度,新吴检察院还延伸了服务链条。在市软件协会、极课大数据等协会、企业设立检察法律服务点30个,提供法律服务27次,帮助建立法律风险防范化解机制2项。同时,还组织开展服务民企专题调研,上门走访民营企业70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7场,梳理出8大类企业涉法问题、6大类司法保障诉求,形成《服务民营企业护航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提供区委决策参考。

  03

  强化公益诉讼职责履行

  坚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新吴检察院牢牢把握“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明确定位,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2件,立案2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起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新吴区更加注重对企业污染的防冶。对此,新吴检察院建立“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收到较好效果。在办理一家公司环境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时,责令其缴纳赔偿费用130多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修复,起到了治标又治本的作用。

  在办理以食品危害公众利益时,注重放大社会效应。在依法对陈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人在国家级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新吴区内有着众多的文物,加强保护需各方形成合力。针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文物损毁风险、保护措施不齐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全区开展文物安全巡查。

  04

  打造维权品牌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格外重要。对此,新吴检察院用心打造“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工作品牌,落实涉未成年人案件专门办案要求,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31件38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新吴检察院还搭建多个平台,有针对性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小敏姐姐工作室”、“心灵之光”心理咨询室、青少年维权社区工作站、志愿者贡献作用;上线运行“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平台,实现青少年法治课“在线点学”;启动“检爱连心”关爱困境未成年人项目,开展走访帮教、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和特困救助,聚力推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在聚焦“一号检察建议”落地方面,联合11部门在全市率先建立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工作协作机制,启动查询159人次,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大优秀事例。此外,还通过办理校外辅导机构培训老师猥亵儿童案,发出教育培训领域全市首份“从业禁止令”,并向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中央和省级10余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