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出台工作意见服务保障全区2020年重点工作
2020-05-22 11:5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精神,服务保障好2020年全区重点工作和当前工作重点,新吴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中共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2020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主要包括7个方面共21条内容。

  

  一是提站位强担当,切实增强服务全区重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找准服务保障全区重点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把加强和改进司法办案作为基本途径,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公平、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贯穿司法办案始终,精心打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优质检察产品。

  二是“两手抓两手硬”,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本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在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诈骗、哄抬物价等刑事犯罪的同时,准确把握涉复工企业案件办理的刑事政策,依法保障复工企业的合法权益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是健机制强法治,服务全区改革创新发展。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招商引资、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司法需求及时予以协调解决。法治护航“三大经济”,深入分析研判项目建设中面临的损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务纠纷、知识产权等法律风险隐患,及时提出合理检察建议,助力全区争做“三大经济”先行军。

  

  四是服务民营经济,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成果转化,推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切实加大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力度,助力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创新平台和科技孵化器等做大做强。着力降低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暂缓起诉”办案机制,推动更多涉企轻罪案件在检察环节得到轻缓处理。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违法犯罪预防机制。

  五是护民利保民生,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服务化解重大风险。构建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体系,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行多元化救助、社会化救助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促进检察工作与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深度融合。

  六是聚主业突主责,着力推动平安新吴、法治新吴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伞”“网”“链”以及“黑财”“恶财”查深查透,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强化社会治理质效。依法查办各类刑事犯罪,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刑事执行监督,努力营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七是强作风塑公信,有力有序全面推进从严治检工作。善于运用政治思维政治智慧,把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倾力锻造高层次检察人才队伍,促进干警专业素养和能力全面提升。进一步健全检察权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全力服务保障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