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与企业共建 服务知识产权保护
2017-05-09 10:30:00  来源:

  检察机关与企业共建服务知识产权保护

  新吴区10家企业设检察法律服务点

  4月19日,新吴区检察院举行“服务两聚一高,落实联企强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活动,在无锡夏普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并开展检企共建。

  新吴区是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窗口、科技创新基地和转型发展引擎。如何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力推进自主创新是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顺应保障经济转型、推进自主创新的要求,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有效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切入点,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探索具有检察特点、高新区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方式,有力服务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

  去年8月,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新吴区检察院设立的首个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截至目前,新吴区检察院已在辖区内设立了15个这样的法律服务点。新吴区检察院主动为共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及智力支持,根据企业需求,帮助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增强防范法律风险,提供具体个案指导,切实为其解决实际问题。共建企业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服务示范功能,切实起到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带头作用。

  这次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的授牌,有效搭建了检察机关服务转型、助推地方发展的平台,使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触角进一步前移,为第一时间掌握并帮助企业解决在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出席活动的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说,下一步,要通过整合检察法律服务资源、执法司法资源和法律智库资源,为企业和人才解决实际问题;以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为载体,全面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构筑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的权益维护网络。

  活动期间,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敏应邀为新吴区辖区内120余家企业作《企业专利资产管理和专利资本运营》专题报告,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自我保护能力。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