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一起来看“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新吴答卷
2020-06-10 09:13: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群众诉求无小事。

  一封信件的寄出背后往往饱含期待,信访件尤为如此。群众以此反映情况、表达意见、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为的是解决身边的迫切问题。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这项制度2019年3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对所有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

  一年多时间过去,新吴检察的这张答卷如何?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为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要求,全面总结“为民服务解决难题”阶段工作,6月9日上午,新吴区院开展以“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新吴区院副检察长华军向新闻媒体介绍了该院自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总体情况、相关数据,第五检察部主任肖丰介绍了近两年来办理的5起典型案例,并介绍了此次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相关内容和安排。

  

  自2019年以来,新吴区院共接收群众信访221件,具备回复条件的216件,7日内回复216件,回复率达100%,让人民群众“更快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1

  一是群众信访不推不拖。在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压实责任,对接收的初信初访,责任到人,所有接收的信访线索第一时间录入系统、联席会商、7天内完成分流并告知;

  2

  二是矛盾化解公开透明。始终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老百姓切实解决问题,通过检察长接待、公开听证、检察官进社区、设置民营企业信访专用窗口、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等一系列举措,让人民群众在信访中感受到更多的“检察温暖”;

  3

  三是多措并举暖人暖心。去年以来,该院严格按照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标准进行了改造升级,将案件信息查询、法律咨询、控告申诉、检调对接、司法救助、案件信息公开、检察监督等多项职能全部归口纳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中心内设服务大厅、检察长接待室、视频接访室、情绪疏导室、公开听证室、律师接待室等专业功能区,确保服务中心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同时提升大厅服务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规范、暖心的服务。

  

  会上,媒体记者围绕该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机制的落实、国家司法救助的申请条件等进行了踊跃提问,该院参会人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践行好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