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召开“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座谈会
2022-05-20 09:56: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有效发挥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职能作用,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服务保障新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24日上午,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召开“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座谈会。

  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子良、副检察长华军、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相关领导和同志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新吴区检察院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制发的背景及主要内容,通报了辖区办理安全生产领域犯罪案件、公益诉讼案件情况。围绕我区安全生产实际,指出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化产品、特种设备、工贸企业等“六大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提出要充分发挥本院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双轮驱动作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安全生产主体意识,同时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增强安全生产违法查处合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各单位充分发表意见,并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全力支持“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加强同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加强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结合自身职能配合相关工作,共同保障安全生产。

  丁宏伟检察长在会上结合新吴区安全生产状况,提出要和相关职能部门达成思想共识,落实好“八号检察建议”,做到在安全生产领域双赢多赢共赢。

  一是加强溯源治理,以检察办案为抓手,做到安全生产领域“办好一案,警示一片”。

  二是加强行刑衔接,与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工作,采取案件研讨、企业约谈等方式,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前端。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开展针对性普法,重点关注安全生产制度、安全员培训等内容。

  最后,新吴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签署《关于依法办理生产安全刑事及公益诉讼案件促进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的实施办法》,与会单位就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及提前介入、证据的收集及使用、强化协作及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达成共识,共筑新吴区安全生产防线,消除安全生产领域隐患,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