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走进12309,体验新吴检察为民服务新举措
2021-08-30 09:4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新吴区检察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工作理念,通过多项举措不断健全完善“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0 1

  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您好,您可以带好证件材料到您所在地检察机关12309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异地阅卷申请,由该检察院现场审核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将电子卷宗通过检察专网传送,您可在该院查阅电子卷宗,或由该院协助刻录电子卷宗光盘。”

  前不久,受疫情影响,新吴区检察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南京某律所律师打来的电话,询问异地阅卷流程。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解答,全程引导,该律师顺利完成了异地阅卷。

  “您好,这个案子已经到审查起诉阶段可以进行阅卷了,卷宗册数较多,我们可以提前为您刻录好光盘,请您带好证件材料在预约时间来办理阅卷事宜。”对阅卷申请,律师可以提前与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联系,预约阅卷时间。

  无论是特殊时期的异地阅卷,还是为了避免阅卷长时间等候而采取的便利措施,我们都为律师执业提供了更为安全、便捷、高效的保障,真正做到让律师少跑路。

  0 2

  倾情服务暖民心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检察服务职能,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通过创设办事流程引导图、印发各类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增设便民服务箱和意见箱等举措,为来访群众提供更高效、更暖心的检察服务,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事。

  大厅新增了LED屏幕,无间断播放宣传动画,从宣传检察业务职能和办事指引到“三个规定”科普动画,便于来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及注意事项。

  0 3

  积极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让数据多跑路,让律师少跑腿,打通线上线下“一盘棋”。今年4月,在区政法委牵头下,新吴区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律座谈会,积极探索研发“新吴e律通”小程序,方便律师与检察官、法官线上预约、点对点沟通。该程序现已正式上线启动,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在线,便民不留白。

  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积极宣传“新吴e律通”,主动向律师收集意见建议,坚持开门搞整顿,为民办实事,切实做到减轻律师负担,节省多方成本,强化检律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