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为报复发小,男子竟往发动机里“撒白糖”
2021-08-30 09:36: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青年男子为泄私愤

  竟然将白糖撒到

  发小新购买的汽车发动机里

  结果导致车辆严重毁损

  2021年7月14日,新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故意毁损财物案宣判,被告人陈某被判处拘役四个月,宣告缓刑六个月。

  2020年9月15日,无锡陈先生发现自己购置二十来天的汽车仪表盘显示“机油压力过低”无法继续行驶,于是给学过汽修的发小陈某打电话,请他过来帮忙看看是怎么回事儿。陈某过来后看了一下机油,表示“机油正常”,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随后,陈先生联系了售后客服,汽车被托运至4S店内检修。

  几日后,4S店工作人员电话说已查明原因,陈先生遂约了陈某一同前往。只见4s店工作人员打开发动机舱盖,拧开汽车机油盖,里面有一团粘稠物,仔细辨认后竟是白砂糖!4s店工作人员告知这是人为造成的,不在保修范围内,因此维修费用需要由陈先生自己承担。

  陈先生特别气愤,打开行车记录仪仔细寻找“作案人员”。翻到14日下午2点多,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路边偷偷往自己新车的发动机内“撒白糖”。而这个人,竟然是站在自己身边、天天一起吃喝玩乐的发小陈某!

  经过4s店定损,修理费需要17000余元。两人协商不成,于是陈先生选择报案。9月26日,陈某被警方传唤,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陈某的交代,2019年9月14日下午1点多,陈先生找他帮忙,把新购的小汽车开到路边的“5元洗车店”内安装行车记录仪。回去路上,陈某蓦然想起了一件陈年旧事,瞬间触动心结。原来,大约十年前在老家,因酒后发生口角,陈先生带着几个人殴打了陈某。因为都是乡里乡亲,当时没有报警,其他参与斗殴人员的父母都带着孩子到他家里道歉。唯独陈先生直至今日尚未向他道过歉,还时不时拿出来向同伴“炫耀”此事,让他觉得特别丢面子。

  思来想去,气涌心头。陈某决定利用专业优势,为自己“出口恶气”。他将车停靠在路边,到附近小超市购买了一包白砂糖,打开汽车引擎盖,将白砂糖倒入汽车发动机内,以此造成发动机磨损。孰不知他正暗自得意之时,其犯罪行为已经被自己帮忙安装的行车记录仪拍个正着。

  经无锡市价格认定中心认定,陈某将白砂糖倒入发动机内,造成上述汽车损失价格为人民币14462元。

  因数额较大,检察机关认为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应当以故意毁坏财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拘役四个月,宣告缓刑6个月。

  检察官说法

  陈珣玗

  无锡市新吴区(高新区)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一念之差,悔之晚矣。凡事三思而后行,理性和平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纠纷和矛盾,切莫因泄私愤而逞一时之快,触犯法律底线。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