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召开“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新闻发布会
2020-06-04 15:1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人年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6月2日,新吴区院开展以“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是新吴区院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暨网上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无锡电视台、无锡教育电视台、《江南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发布会上,新吴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子良向新闻媒体介绍了该院近年来充分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主要工作情况,公布了3起未检典型案例,并介绍了该院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暨网上检察开放日的系列活动内容。

  近年来,新吴区院依托履职办案,实行未检“捕诉监防维”一体化模式,近三年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82件94人,包括多起性侵未成年人“零口供”案件、全市首例适用“从业禁止令”案件等。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近三年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82件107人,对15件15人适用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帮助其迷途知返、回报社会。

  

  完善保护机制,以案件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性侵害未成年人入职查询、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救助等制度,前置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端口,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防线。

  

  凝聚社会合力,着力打造“向阳花”青少年维权品牌,联合公安、妇联、社工组织等,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对“问题家长”亲职教育、“心灵之光”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等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未检团队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青年文明号”、“市优秀青年志愿组织”、“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等荣誉。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围绕该院未检办案专业化与社会化的衔接、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机制等问题踊跃提问,该院参会人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表示,该院将继续做细、做实、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