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新吴区检察院持续保护国家测量标志
2021-08-18 14:38: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7月28日,新吴区检察院持续开展测量标志专项活动,对位于江溪街道、梅村街道等多处测量标志的保护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并对前期发出的检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效果回头看。

  2020年9月至今,近1年来新吴区检察院联合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针对辖区内永久性测量标志进行阶段性、持续性检查和跟踪回访,涉及木质觇标、钢制觇标、标石等多座测量标志,发现位于312国道与泰伯大道交叉口等多处的永久性测量标志标牌被毁或被渣土、杂草等覆盖。新吴区检察院及时立案,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对受损、掩埋的测量标志予以维修、保护,从而消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隐患。

  测量标志作为维持国家坐标系统、高程系统、重力系统及其框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基础测绘所必须,也是为国家开展城乡规划建设,铁路、公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和国防建设等提供空间定位基准的重要控制点。然而,近年来人为损坏测量标志的现象屡禁不止。为切实保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贯彻落实《测量标志保护条例》,新吴区检察院联合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开展测量标志保护工作。

  新吴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影响测量标志安全和使用效能的行为进行制止和纠正,建议其加强与本区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沟通,共同做好测量标志保护工作,同时加强对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增强辖区内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永久性测量标志被渣土覆盖、被毁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并且安装防护围栏,进一步提高测绘点防护安全性,同时对辖区内其余7处测绘点设施情况进行了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并加大辖区内各测绘点巡查监管,并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通过整改落实,辖区内存在的影响测量标志安全和使用效能的行为被纠正,有效保护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

  新吴区检察院对相关部门落实检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确保辖区内测量标志得到有效保护。

  新吴区检察院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测量标志保护不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制发检察建议书以及持续跟进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解决了辖区内测量标志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隐患,促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新吴区检察院以检察公益诉讼推动测量标志的有效保护,对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郝红梅